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宅宅救海洋!Fish DB

在上個週末,美國國務院的Our Ocean 會議舉辦了第一屆Fish駭客松比賽,邀請科技人一起集思廣益,開發能夠幫助海洋保育與永續漁業的新軟體。

其中第一名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團隊 Fish DB奪下。

FISHDB使用介面。
 Source: http://www.ischool.berkeley.edu/

FISHDB志在協助西非的漁業管理組織West Africa Regional Fisheries Program (WARFP)解決管理小型漁業的問題。


由於FISHDB的成員都是柏克萊大學資訊學院的研究生或校友,第一次接觸漁業相關議題,他們利用週末短短兩天的時間,訪問了六個專家,包含兩位目前位於西非的WARFP成員,最後發展出這個系統,企圖解決以下三個問題:

1. 協助漁民登記他們的船隻
2. 協助政府官員可以更有效的掌握船隻狀況、發放執照
3. 讓民眾可以立即通報非法漁業

即使因為現在科技發展快速,西非就連偏遠的漁村也多有智慧型手機與網路,考量到還是有很多漁民的手機不能及時上網,FISHDB亦設計使使用者可以以簡訊通報。而在有網路的時候,FISHDB的通報系統讓使用者不只可以回報文字,還可以上傳圖片或示意圖。其清楚方便的介面讓民眾在登記自己的船隻的時候,也可以從簡單的圖示選擇自己使用的漁具和船的類別。

FISHDB的回報頁面。
 Source: http://www.ischool.berkeley.edu/
經過這次的經驗, FISHDB的成員Dan Tsai體會到,「永續漁業是一個複雜的議題。任何的解決方法要造成有效的影響,還需要考慮到社會、文化、與政治因素。」

新的科技可能帶給我們更多的可能性,但挑戰還沒結束!


----
UC Berkeley 新聞稿:http://www.ischool.berkeley.edu/newsandevents/news/20140616fishackathon?v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