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船員生活大揭密

一般人對於船員的想像,不外乎是穿著帥氣制服、乘風破浪、環遊世界、薪水很高、每天在甲板看海曬太陽... 

這是真的嗎?

正港海上男兒大頭將帶你一窺船員的真實生活面紗!



什麼是船員?

商船,可以分為貨櫃船、散裝船、郵輪、汽車船、化學船多樣種類;船員,可以分為甲板部、機艙部兩種,再各分甲級船員及⼄級船員。

所謂的甲級船員,在甲板部上就是所謂的船長、大副、二副、三副,⼄級船員則有水手長、 幹練水手、木匠、大廚等職務(因船種、公司而異)

若有機會到高雄港,站在岸邊可以看到海上佈滿許多巨型船舶,動輒兩、三百公尺長的大船比比皆是,不過每艘船上的編制人員大約都在20人左右,有的甚至更精簡。所以這些人就是 你在海上生活的依靠,不過還會因為工作時間的不同,接觸的人更加稀少,人員最齊全的時候,大概就是吃飯的時間了。


船員都很爽,在海上都沒有事情做? 

每個職務都有自己的業務,每天最少都是工作八小時。大二三副都要負責駕駛台24小時的值班,畢竟船舶是24小時在航行的。

大副要就是船上的總管,大小事幾乎都要管;二副負責駕駛台航儀的準確以及航線航程的規劃;三副管消防滅火逃生以及進出港的報關文書。 

水手的部分,晚上需要跟船副⼀一起駕駛台值班、白天要保養維修甲板的各種機具、進出港操舵、進出港纜繩拉放、港口內梯口值班、卸完貨掃艙或洗艙、住艙清潔,如果都沒有什麼事 情的話就會不斷的敲甲板的鐵鏽跟補油漆......

所以說,船員們也都想要很爽沒有事情做啊(苦笑...)

船員的房間。

你⼀定去過很多國家,哪些國家比較好玩? 

我的船員朋友們有些的確去過很多國家,世界跑透透的大有人在,不過因為我所在的船舶是跑固定航線,所以我目前只有去過澳洲跟日本各港口。

到澳洲的裝貨港主要是到海員俱樂部或是到超市去採買⼀些乾糧、禮物,有時候則因為港口的限制或是剛好要輪班,也未必每次都可以下陸地逛逛。澳洲裝貨速度很快,因此停留時間都很短。

澳洲Newcastle

日本卸貨時間相對比較長,有時候可以下去亂逛⼀整天,但是散裝船停泊的港口通常都比較偏僻,不比貨櫃船停靠的便利。

日本的上岸證明

船員都吃什麼東西? 

船員吃的東西其實跟陸地上差不多,因為每天都會有大廚為大家服務,手藝的話,就各憑運氣了。

船上有專門冰魚、肉、菜的冰庫,所以每次回台灣都會補上大量的生鮮。如果航程剛好比較久⼀點或是下錨久一些,大廚就會拿捏庫存,慢慢減量;如果量真的不夠了,那船上預先囤積的大量麵粉就會派上用場了....

另外,每次回台灣大家就會各自大量補乾糧或是自己愛吃的東西,不會虧待自己~


船員的船上娛樂是什麼? 

我們船上有⼀間所謂的健身房」,裡面有一個桌球桌、腳踏車機以及一台不知道怎麼使用的健身器材,之前還有⼀台永遠壞掉無法使用的跑步機。

另外,餐廳裡面有KTV可以讓大家大展歌喉,不過大多數空閒時間,大家還是會互相串門子聊天,或是躲在自己房間看影 片、連續劇。

我們到澳洲載貨通常都會在港口外下錨幾天才進港,這段時間應該是船員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可以看到澳洲陸地就代表著可以用澳洲電話卡上網通話,另外,就是澳洲的漁產豐富又多樣,大家私藏各式各樣的釣具就會通通出爐,個個都化身天才小釣手!小卷、石斑、竹莢魚、鯧魚、鯊魚、魟魚.....甚至會有人不惜犧牲自己的睡眠來釣魚。

釣小卷的收穫

船員生病了怎麼辦? 

我們船上沒有醫生,但是有負責醫療用品以及藥品使用管制的二副。如果肚子痛,他就會給你胃藥、頭痛給你普拿疼、牙齒痛給你齒治水、感冒給你感冒藥...有沒有效就見仁見智啦。

除非有重大的意外事故,否則船是不會輕易靠岸或是呼叫直升機救援的。總之,帶著健康的身體上船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當然,身處在船上這個處處充滿危險的地方工作,凡事都要以安全為第⼀優先。

理髮也要自理噢!

船員需要會游泳嗎? 

我想應該是不太需要,畢竟還真的沒有機會下到海裡。不過基本的自救意識倒是要有,例如不幸落海了,海上如果有漂浮物,請好好把握住他....否則再會游泳的人最後還是只能被大海吞噬了。

船員的薪水都很高?

台灣跑遠洋的船公司,船長的月薪基本上都超過20萬,大副約在15~20萬之間,二、 三副約10~15萬,水手、大廚約7~10萬。

不過薪資會因為公司的不同、船種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當然先進國家船員的薪水跟待遇我們還是無法比擬的,像我們曾經在澳洲遇過⼀位水手,他的薪水幾乎就等同於我們船長的薪水...而且,部分國家的船員在岸休假甚至還可以領半薪,我們就只能回家吃自己了。


如何成為甲級船員? 

以正規教育制度而言,必須是台灣海洋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這三所大專院校的商船、航海、輪機系畢業,才有辦法成為甲級船員。

但是目前三所學校皆有開學士後學程的課程,也就是說 ,一般大學畢業生也可以透過這個學程來完成自己航海的夢 想。

取得學程之後,需要參加交通部舉辦的航海人員考試,並且經歷過海上一整年的實務經驗,才能夠正式成為甲級船員。此外,在上船之前還有許多訓要受,過程也是挺繁雜的。

船員怎麼跟外界聯絡? 

交通部的船員招募廣告前陣子不停的放送,有部分內容是船員使用網路視訊跟家人聯絡,對於這個部分,我只能說,在茫茫的大海上,就不要去奢望這個了吧!

如果船舶是近岸航行會許還有機會,但是在茫茫的大海上,要跟陸地上的人聯絡,請使用船上的衛星電話 (使用者付費)。有些船上會有E-mail可以使用,雖然僅限於純文字,不過至少還有個免費的對外聯絡管道可以用。


你會暈船嗎?

不會,也沒有看過其他船員暈船。我們的船相當巨大(300公尺長),如果搭上這類船,在一般海況下還會暈船,我想,應該可以排除掉當船員這個心願了。如果是小船的話,可能會比較有船員有暈船的現象。

船員這份工作有好也有壞,雖然可以賺不少錢,但這都是用時間換取來的。當別人過年過節團聚慶祝的時候,你可能正在世界某個沒有通訊的大洋上,或是正在其他國家港口忙得不可開 交;最讓人難受的,或許是會錯過新生命的誕生或是親友的離開...。 

當然,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斗與銀河、看日出日落與彩霞、看不同國家港口的景緻、看海豚優游躍出海面,真的是很不錯的經驗。不過,請要耐得住寂寞跟遠離人群的生活啊~ 



----
作者、圖片提供:王大頭,轉業中,歡迎介紹陸地上頭路
----

11 則留言:

  1. 在船上6個月還沒網路

    回覆刪除
  2. 船大當然不會暈。去小船吐死你

    回覆刪除
  3. 暈船只是中耳不平衡造成的。上船過個5-10天就正常了。就算船被浪打得半天高也不會暈船。

    回覆刪除
  4. 以現代科技 容易發生海難嗎?如果容易 大家就不會想跑船

    回覆刪除
  5. 最後結語,有感受到板大淡淡的哀傷⋯感謝板大的分享,讓小弟了解這行的酸辣苦辣⋯真男人!讚!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們這邊是1111職務大蒐秘(http://www.jobwiki.com.tw/) 覺得您文章寫的很貼切職務,希望能同步轉貼到1111人力銀行以及教育部的rich職場體驗網曝光,並會放置引用連結,不知是否同意轉載與否?

    回覆刪除
  7. 有冷凍專長,不計較工作及薪水,只想遠離傷心地到世界各地走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