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好消息系列] 幽靈轉世 - 廢棄漁網喜獲新生

猜猜看下圖是什麼?


Source: Interface

你以為是一般的地毯嗎?

如果我告訴你,他是廢棄的魚網,你相信嗎?


廢棄尼龍魚網在海洋中,是看不見的殺手,他們像幽靈一樣,潛伏在海中,隨時向無辜路過的生物索命。(關於幽靈魚網的危害,可以參考馬爾地夫的這篇報導


被幽靈魚網纏住的海龜
Source: Wikimedia

在菲律賓的許多濱海小鎮,居民的生活深深依賴著海洋。Danajon Bank,菲律賓保和島的北邊一片海灣,因為日益趨重的漁業壓力,造成珊瑚礁大量衰退。許多當地漁民使用尼龍魚網,有時鉤破了、不能使用了,就直接讓他們留在海中。尼龍魚網若不經過特別處理,可以在地球上存活六百年,而在海中,更成為了勾住倒楣海洋生物的隱形殺手。

Net-Work在菲律賓Danajon Bank召集當地居民,收集海中廢棄的魚網,並雇用當地員工,將廢棄魚網回收、製成地毯用的纖維。他們與世界數一數二大的地毯製造商Interface合作,建立對環境與勞工友善的供應鏈。

Net-Work計畫啟動之後的頭兩年,便收集了多達35公噸的廢棄魚網,該計畫擴及24個村落,藉由販賣地毯所賺得的錢,提供了四千名當地居民額外收入。現在,Net-Work每個月平均可以回收3.5噸的魚網。


正在回收廢棄魚網的當地居民。
Source: Net-work

Interface的創意總監Mirian Turner指出:「這不是一次性的淨攤計畫。我們要的是能長期與當地居民合作,系統性的回收魚網,將他們轉為能販賣的商品,再將利益回饋給當地社群。」

除此之外,由於儲蓄的概念少見於當地居民心中,Net-Work與在地銀行合作,向漁民直接買回準備廢棄的魚網,並教導民眾將錢儲蓄於銀行中。藉由協助居民儲蓄,Net-work也幫助居民計畫未來,例如將儲蓄用於孩子未來的教育。

菲律賓的成功經驗,讓Net-work在今年得以將計畫擴展至非洲的喀麥隆。如果你對Net-work也有興趣,想要加入他們擴點的行列,可以直接聯繫他們

更多的Net-work介紹,可以參考這支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