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第一次辨認就上手─海牛海獅海豹海狗海象大集合

 「哇,那隻海豹好可愛啊! 咦,等等,還是海獅? 該不會是海狗吧?」

海象海豹海獅海狗海牛,是不是也弄得你霧煞煞呢? 想要學會辨認這些可愛動物間的不同嗎? 本文即將讓你變身為海生哺乳類大師!


簡易演化樹



讓我們從最特別的海牛目(Sirenia)
開始,因為它獨樹一幟,與大象的親緣關係非常相近,而剛剛提到的其他動物都屬於食肉目(Canivora)。所以海象並不是海生哺乳類中與大象最有關係的,海牛才是和大象一家親喔

海牛的前肢演化成一對鰭,而海牛的後肢已經退化成小塊的骨頭,埋藏在身體裡面,沒有明顯的功能;下圖海牛脊椎骨下方的小骨頭就是後肢的遺跡。海牛的尾鰭並不是由足演化而來,而是一片肉鰭,這造成了海牛圓胖,且幾乎沒有分隔的尾鰭

File:NIE 1905 Manatee - skeleton.jpg
海牛骨骼,圖片來源

FL fig04.jpg
海牛,來源

以上提到除了海牛之外的動物都屬於食肉目的鰭足亞綱(Pinnipedia),望文生義,他們的尾鰭是從足變化而來的器官。下圖是海象骨骼的示意圖,注意它的前後肢都保持趾狀的骨頭,表示這是由在陸地上行走的足演化而來的,這跟海牛的肉鰭跟退化的後肢完全不一樣呢。
File:WalrusLyd2.png
鰭足目骨骼(海象),來源


海象科(Odobenidae)現存的物種只有一種,可分為三個亞種,擁有如象齒一般的長牙是它的特點。他們只生活在北極以及其附近區域。成年的海象體重通常介於800~1700公斤之間,是我們今天所介紹的生物當中體型最大的。


walrus-pair-on-rocky-beach_w725_h479
海象,來源


它們的後肢可以往前翻,讓它們能夠在陸上以接近四足行走的方式移動,而不是只能夠匍匐前進。 

海狗與海獅其實都屬於海獅科(Otariidae),海獅科與其他鰭族類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們具有「外耳」(看底下的照片,它們都有超小的耳朵)。跟海象一樣,它們的後肢能夠前翻,讓它們在陸上活動比較靈活。


海狗,來源


上圖是一隻海狗在睡午覺的照片(好萌> <),注意它擁有小小的外耳,以及明顯毛皮覆蓋的表面。海獅與海狗很難分辨,海狗的毛皮較長大概是最大的特點。


海獅在睡午覺,來源

最後來介紹海豹科(Phocidae),海豹沒有外耳,只有耳孔。流線型的身體很適合游泳,但是在陸地上,它就不如海獅或海象那麼靈活,因為它的後肢較短,關節不能前翻,只能夠爬行前進。
海豹,來源



最後來張簡易演化樹來讓大家一眼認清它們的差別吧,下次再看到好可愛的海__(請自行填空),就可以輕易的辨認了唷!


image
簡易演化樹(yiching製作)



後記─小編與友人的對話

小編:我最近要來寫一篇教大家分辨海豹海狗海獅海象的文章
友人:好棒喔!我一直很想問,可是都忘記問。我只知道它們都長得胖胖的,看起來很可愛其實很凶狠。
小編:它們胖是不得已的啊!海水很冷欸
友人:我胖也是不得已的啊< ( ̄︶ ̄)>
小編:(囧)


註:海牛目包含海牛科以及儒艮科兩科的生物,現存共四種海牛目生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