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海膽 Q&A

(編按:上週一滔滔在Facebook和大家分享了澎湖馬糞海膽開放採集第二天就一掃而空的新聞,但也有朋友問海膽為什麼沒辦法養殖呢?還是請專業的來和大家經驗分享吧!)


白棘三列海膽 Tripneustes gratilla,又稱馬糞海膽(作者攝)

認識海膽

海膽屬棘皮動物門海膽綱,成體呈五幅對稱的球形,全身被棘刺包圍保護著。海膽的分布極為廣泛,從潮間帶到水深五千公尺處,都可以發現牠的蹤跡。在潮間帶偶爾可以看到的沙錢,其實也是海膽的遠親。而一般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海膽,大多來自潮間帶等近岸地區。


海膽的生活史相當特別,絕大多數的海膽都是雌雄異體,也就是說要兩隻海膽才能繁殖,但從外觀很難分辨差異。不過,無論公母在接近繁殖季節時,都會有橘紅色的生殖腺發育。以馬糞海膽為例,每年4到6月是生殖腺發育期,但要9月才會完全成熟,10-12月產卵 [1]。卵經過受精後,大約一小時便會開始細胞分裂,到第二天發育成海膽幼生 (Echinopluteus) 在海中漂流,約五週後經變態長成具有棘刺和棘皮動物特有的管足,大小約0.1公分,可以附著在岩石表面的稚海膽。

海膽的一生(摘自SPC fact sheet

既然我們對海膽的整個生活史了解的這麼徹底,那為什麼市面上賣的海膽,全都是從野外抓來的,而沒辦法完全養殖呢?以下筆者將解答一般人對於海膽養殖所抱持的幾個問題:

Q1:海膽很難養嗎?

A1:其實海膽不難養,相信很多人的海水缸裡面都有一顆海膽坦克,可以存活一陣子,約數年不是問題,某些種類可以活到十年、甚至百年,但要把海膽養到肥美並不容易。

Q2:海膽可以人工繁殖嗎?

A2:海膽正因為能夠人工繁殖,受精卵透明而容易觀察,所以成了胚胎發育學的著名的實驗動物之一。而一對海膽可以繁殖出數億顆的受精卵,相當的可觀!

海膽胚胎的原腸形成 (gastrulation)

Q3:那為何沒有人工繁殖的食用海膽在市面上販售呢?

A3:這就要深入瞭解海膽生物特性了—

海膽正在啃食昆布(作者攝)

海膽成體為不會游泳的底棲生物,專門啃食底部的食物。而海膽不太挑食,什麼能吃的都啃(筆者曾看過牠啃紅磚,是的就是蓋房子用的紅磚,平常拿來作海水缸擺飾)。在自然界中,海膽主要還是吃海洋中的大型藻類為主。

海膽排泄物,就只是咬碎的藻類而已(作者攝)

但海膽的消化系統很簡單,就只有一條消化管從嘴巴通到肛門,所以海膽的換肉率極低—幾乎是吃什麼就拉什麼,成體成長的速度其實並不快。由於台灣海域並沒有廉價穩定的大型藻資源可以利用,養殖的餌料成本還是偏高。海膽後段育成到上市的技術,可以用九孔養殖的方式來養(也就是養龍鬚菜,再以龍鬚菜餵海膽)。只不過,九孔約一年就能夠收成賣錢了,海膽要三年以上。一樣量的龍鬚菜給海膽與九孔吃,九孔大便看起來就是有消化吸收過的,排出來小小的殘渣。海膽拉出來的大便,看起來就是他把龍鬚菜啃碎而已。海膽在自然環境中是藻類的剋星,絕非浪得虛名。想要一條龍的方式來養殖海膽,需要投資的金錢與時間成本與風險,對養殖戶來說,實在是太不划算,所以也就對海膽缺乏興趣,沒有人願意投入飼養。

生殖腺不飽滿的紫海膽(作者攝)


以上都只是討論養大而已,還沒有討論到如何養肥!我們食用海膽,都是吃生殖腺,而生殖腺並不一定與體型成正比,也就是說,可能海膽已經長得很大顆,看起來好像成熟了—但挖出來的"uni",卻超悲劇的只有一點點......

因此,筆者對採集者有以下呼籲:

海膽是大海給與的禮物,而且海膽幼生也是海洋中其他生物重要的餌料之一,我們可以利用,但是不能讓牠在海中缺席。海膽比魚類資源好管理,只要禁捕期不要去採就可以了,就算拖網拖到海膽,丟回海牠也可以活下去。

有研究報告推測,目前海膽放流,資源卻無法復育的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常有部分漁民會在放流時期前後,就在施行放流的地點捕捉海膽,所以很難追蹤放流成效 [2]。漁民們應該要自主保護周邊的海域環境,遵守開放採集的季節,讓海膽生生不息,資源才能永續利用。


[1]  CHANG-PO, C., & KUN-HSIUNG, C. (1981). REPRODUCTIVE PERIODICITY OF THE SEA URCHIN, TRIPNEUSTES GRATILLA (L.) IN TAIWAN COMPARED WITH OTHER REG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vertebrate Reproduction, 3(6), 309–319. doi:10.1080/01651269.1981.10553406

[2] 白棘三列海膽種苗量產模式、人工養殖方式與放流成效探討    澎湖水產種苗養殖場自行研究報告,民99

--

作者:迷你白的爸
因為喜歡魚,所以念海洋相關科系,這些日子與海膽鬼混了五年下來,牠還是沒什麼長大...

編輯:Crysta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