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歐習會談了什麼—海洋事務篇

(9/26早上更新:雙方會後聲明內容)

本次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的會晤,因網路安全、南海議題以及即將到來的台灣總統大選而廣受矚目。除此之外,本次會面又達成哪些與海洋事務相關的協議呢?以下是滔滔的整理和說明:

上一次兩方會晤為2014年於荷蘭美國大使館 (Photo from US Embassy The Hague, CC-BY-ND 2.0)


全球與區域議題

  • 野生動物貿易:美中兩國將致力於全面禁止象牙進出口以及進行其他限制,包括限制象牙作為獵物出口,以及對國內象牙交易進行必要與即時的措施。並決定將在打擊野生動物貿易的合作訓練、技術交流、知識分享以及公眾教育上有更多合作,希望促進國際執法合作。然而,除了象牙以外,對海洋生物貿易如魚翅、花膠等等貿易與其延伸的種種問題,卻沒有太多著墨。 尤其下加利福尼亞灣中的加利福尼亞石首魚,捕捉後將魚鰾製成花膠出口至香港,轉售中國各地。這項漁業不但危及石首魚,也時常誤捕生存在同一地區、瀕臨絕種的加灣鼠海豚。 

via Flickr CC BY-NC-ND 2.0


  • 海洋保育:美中兩國將在極區與海洋研究追求積極合作。包括海洋保育以及拓展極區合作相關計畫,以及共同提案於南極羅斯海設立海洋保護區(Marine Protected Area)。另外,雙邊合作事項包括計畫支持海洋酸化監測,與沿海城市如中國的廈門、威海,以及美國的舊金山、紐約四個城市互相交流減少入海垃圾的最佳作法。除南極有南極條約保護,其他海洋保護區的可能地點,目前均與其他周圍國家仍有爭議,處理沿海垃圾問題,可能是少數有望達成共識的一點。 
中國:海洋垃圾生產大國

   

強化雙邊合作

  • 軍事關係:雙方將於2014年簽訂建立信任措施之備忘錄之上,完成空對空安全與危機通訊的新附帶說明。兩方將繼續對《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信任措施諒解備忘錄》進行討論,美方將以完成通報彈道飛彈發射之機制為優先。另外,美國海岸防衛隊與中國海警將尋求一個等同於行為準則信任措施的作法,列入備忘錄附件中。考量到中國目前在東海、南海的武力投射,大多是海警而非海軍,這項協議依舊有其示範意義。

中國海警3000噸級執法船3306,參與2015 ARF-DiREx (Photo by Indian Navy, CC-BY 2.5 India)

南海議題在會前有許多討論,但從會後白宮釋出的整理中,南海議題完全沒有觸及。先前中國軍艦白令海峽12海浬內行無害通過後,美國軍方、國會以及輿論均有希望美國能以同樣方式,行使自由航行權(Freedom of navigation)經過中國在南海人造島嶼12海浬內海域的呼聲,但白宮對此則低調處理,沒有正面表示意見。從結果而言,雖海域執法上已有部分共識,但在南海主權爭議的處理則仍有歧異,從會後公開談話逐字稿中,中方雖重申透過對話與國際法等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維護區域穩定,但仍堅持南海為中國歷史水域,兩方於南海有共同利益。而美方則在自由航行上毫不讓步,亦表達對南海島礁填海造陸、軍事要塞化的高度關切。事實上,從永暑島跑道的完工,幾乎已經可視為中方片面撕毀2002年訂定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未來南海情勢發展,仍有許多變數。 

IHS Jane's 360發表之永暑島最新影像,跑道標號與直升機標記均清晰可見 (via Twitter)


白宮新聞稿:https://www.whitehouse.gov/the-press-office/2015/09/25/fact-sheet-president-xi-jinpings-state-visit-united-states
雙方會後公開談話逐字稿:https://www.whitehouse.gov/the-press-office/2015/09/25/remarks-president-obama-and-president-xi-peoples-republic-china-joint

文/Cryst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