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我們的海 Our Ocean 2015

今年是美國國務院第二屆舉辦《我們的海》(Our Ocean) 會議,移師到南美洲的智利舉行,除了廣邀各國參與,重要國際組織也都沒有缺席,今年又做出哪些重要的宣示呢?

美國國務卿凱瑞與智利總統檢視會議正門的鯊魚藝術作品(Photo: 美國國務院)



海洋保護區(Marine Protected Area)
  • 美國:歐巴馬總統在會議開幕歡迎影片中,宣布將新設兩個海洋保護區。這是2000年以來,美國首次新設海洋保護區,一個將是威斯康辛州的密西根湖,面積875平方呎,在此範圍有39艘已知沈船,15艘名列美國國家歷史地點登錄,非常完整且其中有3艘罕見地還保留完整桅桿。另外一個則是馬里蘭州的Mallows Bay-Potomac River,除發現200艘時間橫跨美國獨立戰爭至今的沈船外,也幾乎是低度開發狀態,保留原始生態樣貌。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個海洋保護區提案是經由公眾提案,提出七個備案,多數都有來自相關利益團體的數百封支持信,這兩項提案在正式設立前,也將對外進行公眾諮詢至明年一月。
  • 智利:主辦國總統宣布,將Rapa Nui(復活節島)與附近海域劃為海洋保護區,共63萬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三大海洋保護區,預計可以保護至少142種當地的特有種。除了該島嶼上的原住民拉帕努伊人仍可在50海浬內進行傳統漁業以外,禁止一切捕撈行為。當地原住民亦有與會,分享該地的保育經驗。
 
復活節島保護區圖(Photo: Pew Charitable Trust)
海洋酸化

今年WWF由國際主席Yolanda Kakabadse出席,希望大家重視年底即將召開的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COP21)以及今年聯合國相關組織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其中一項就是海洋環境喔!)並採取行動。

另外,今年也是中國首次參加會議,由國家海洋局局長房建孟進行演說,內容除了上月底歐習會中提出的氣候變遷與海洋酸化應對方案(限制碳排、近岸海洋環境監測計畫)外,也重申將與美國舊金山、紐約市進行姊妹城市合作,在減少海洋垃圾上進一步努力。而中國國家海洋局在會後,亦與美方代表及智利外交部南極司司長,就羅斯海保護區事務以及可能合作計畫進行會談

打擊非法漁業
本次會議中主要由美國提出兩項新行動,首先是公布全球合作的Sea Scout倡議,藉由與現有的執法單位合作,運用科技及增加使用網路工具、分享資訊,來尋找各區域的非法漁業熱點,提高執法與管理效率。另外,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NOAA)也公布了偵測海上漁船的空載平台感測器—可見遠紅外線影像輻射計組(Visible Infrared Imaging Radiometer Suite, VIIRS),能夠偵測漁船上的光線,藉此找出非法漁業活動讓執法單位進行調查。這項計畫將在明年(2016)佈署在印尼、菲律賓以及其他三個國家。

而在去年(2014)會議中,美國提出打擊IUU漁業的行動,也有許多進展。包括宣布與帛琉合作測試非法漁業的監控科技,以及有三個國家加入更嚴格的港口國協議合作,阻止非法漁獲流入。

最後,由歐盟環境海洋與漁業事務委員Karmenu Vella代表接下2017年《我們的海》會議主辦權,大家明年美國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