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哪裡有問題?(有雷!)

兩週前迪士尼動畫〈海底總動員2〉在北美首映的第一天,我跟一群朋友早在一週前就買好了票,浩浩蕩蕩的在充滿小孩的電影院中霸佔了最中間的兩排,就是為了先睹為快這部曾經在大家的童年佔有一席之地的電影,這次又有什麼令人興奮的新故事?

必須說:電影真的是好看的,我在其中數次大笑出聲,下一秒又濕了眼眶。

但是,即使一邊想要壓抑自己看電影時不要犯職業病,一出電影院仍然忍不住要碎碎念一下電影裡「科學不正確」的段落.... 


SPOILER ALERT: 以下會談到電影裡的劇情,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請斟酌服用。





1. 多莉、馬林和尼莫到底是怎麼從澳洲到加州的?

這趟冒險(失蹤之旅)始於待在尼莫家鄉澳洲大堡礁的多莉,突然想起自己的老家在加州的蒙特利灣(Monterey Bay)。於是,多莉以及尼莫、馬林便大老遠的大堡礁一路跑到加州,尋找多莉的老背老木。

這段漫長旅程在本片一開始只佔了五分鐘,不過沒關係,畢竟這部片又不是「多莉的環球冒險」──但讓人坐立不安的是,片中特別提及她們是與海龜們一起搭乘「加利福里亞洋流」而來的。

等等,從大堡礁到加州,若要搭乘加州洋流到達,必須先經過阿拉斯加吧?!



從上圖可以看到,如果要從大堡礁(澳洲東北部)出發,又要搭上加利福里亞涼流,必須先(不知道怎麼辦到的)穿過赤道,搭上黑潮。接著,等到黑潮在太平洋中央接上太平洋洋流後,到達寒冷的阿拉斯加附近,才能搭上加利福里亞涼流。

不過,不管是小丑魚(尼莫和馬林)還是擬刺尾鯛(多莉),他們最適宜的生存溫度都是攝氏25-28度左右,到底是怎麼在寒冷的加利福里亞洋流生存的(最低溫可到9度),真是個謎啊~


2. 鯨鯊「命運」(Destiny)是鯊魚,不是鯨魚

還記得在第一集時,會說「鯨語」的多莉讓自己和尼莫爸爸差點被大翅鯨吞掉的驚險情節嗎?在這集中,終於揭露了為什麼會說「鯨語」了!



在第一集中多莉說「鯨語」的片段

原來,多莉的「鯨語」是小時候與她的「管友」:鯨鯊「命運」和小白鯨「利鯨」學的。


鯨鯊「命運」

但是,鯨鯊是鯊魚不是鯨魚喔!除了一樣都體型大之外,鯨鯊實在跟鯨魚沒什麼關係,人家可是堂堂正正軟骨魚綱的魚類呢!到底為什麼多莉可以跟明明就是鯊魚的命運學「鯨語」咧?


3. 多莉是海水魚,跳進人類的水壺中(淡水)不能活

多莉的追尋父母大作戰中,為了在海洋中心移動到不同的展館,還有後來追尋尼莫和馬林搭上的卡車,必須在不同的水體中移動。

但是,身為海水魚的多莉,一旦掉進淡水裡,可是活不久的。多莉啊,下次跳來跳去之前請先想仔細啊!


其實不只多莉,尼莫跟馬林也一直在各個水體裡跳來跳去....

4. 多莉目前人工繁殖極困難,大部分水族館中的多莉都還是來自野外。

最後一點,也是最想要提醒各位觀眾的一點:多莉很可愛,但是請不要把她帶回家!

從尋找尼莫開始,兩部電影的主旨都在強調「人類不要為了一己之私,將野生動物從野外帶回室內馴養」。第二集中的海洋中心更是標榜他們的主要任務為救傷,並以野放救援成功的海洋生物為目標。

可是,在當年海底總動員第一集造成轟動後,也連帶的造成小丑魚在水族市場大賣,成千上萬隻「尼莫」被從海中帶走(主要從菲律賓和印尼),永遠與他們的家人朋友分開。

比較值得慶幸的是,不久後水族繁殖的進展便跟上需求,現在已經可以買到完全人工繁殖的的小丑魚了。

但,「多莉」還沒這麼幸運!目前擬刺尾鯛幾乎無法人工繁殖(即使有零星成功的案例,但並未達到能供應水族商業需求的程度),所以帶一隻多莉回家,野外就少了一隻多莉...


「多莉」在自然界中的倩影...鼻頭真的有「雀斑」呢!
Photo by: Nathan Rupert

雖然吐嘈了這麼多,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只要不要把多莉買回家就好了),畢竟它還是如每一部迪士尼/皮克斯電影一樣,有帶給大人小孩夢想的能力,也談了很多關於親情與面對身心障礙的議題。

不過如果製作單位能再多在意細節上的科學一些,觀眾可能可以更投入吧?(畢竟迪士尼都諮詢了華盛頓大學的一名海洋生物力學家關於裡面生物運動的細節了,為什麼沒有在其他的地方做到Fact-check,我實在不明白呀....)



作者:cot,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海洋與漁業中心博士生

5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樣的確比較好,謝謝!已改正~

      刪除
  2. 请问可以署名转发吗,很科普!我们是潜水游世界微信号

    回覆刪除
  3. 第一集的科學問題
    依照小丑魚的生態,尼莫媽媽和其他的魚卵被吃掉後,只剩馬林和尼莫。那馬林會變性成母的,再和尼莫交配......(童年大崩壞><

    回覆刪除
  4. 鯨語我覺得是當時多莉跟命運有一段遭遇時學的,她可能分不清楚鯨鯊和鯨魚的差別,對她來講反正都是鯨語(大的生物),而第一集鯨魚那段應該設定上鯨魚不會說話,所以也許牠根本聽不懂,送他們到雪梨可能純粹是運氣好

    還有一點是一般魚類沒有眼瞼,所以基本上牠們不會眨眼,但魚都會說話了,這點應該可以忽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