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麗娜輪的前世今生

連假豪雨讓蘇花公路中斷,這幾天華岡集團旗下東聯航運公司的麗娜輪投入疏運,贏得不少民眾讚賞,究竟麗娜輪是哪裡來的呢?麗娜輪原屬日本津輕海峽渡輪公司(現道南自動車渡輪公司),為澳洲Incat船廠承造的穿浪双體船,是車子可以直接開上去的客滾輪。
麗娜輪前身ナッチャンRera的姊妹船ナッチャンWorld
在青森到函館的青函隧道開通以前,從日本的本州到北海道,搭鐵路到青森以後必須透過這些船接駁,通過津輕海峽。除了日本國鐵(現JR)的青函聯絡船以外,也有民間航運公司在這條航線營運。然而1988年隧道通車以後,國鐵(JR)的青函聯絡船停運,僅剩民間公司。津輕海峽冬季的海況不佳,也成為津輕海峽渡輪公司向長於建造穿浪双體船的Incat船廠訂購ナッチャンRera及ナッチャンWorld的動機,並於2007年9月及2008年5月下水開始營運。

然而,客滾輪終究不敵鐵路,津輕海峽渡輪公司財務狀況不佳,在2008年將兩船停航,並將ナッチャンRera出售給台灣的華岡集團,改名為麗娜輪。但這依舊無法改變津輕海峽渡輪公司的命運,而在2009年與道南自動車渡輪公司合併,公司解散。而除了往返蘇澳—花蓮外,麗娜輪也與華岡集團旗下另外一艘同一間船廠承造的双體船「海峽號」,共同負責台北/台中—平潭的兩岸直航客貨輪業務。
美國海軍的 HSV-2 Swift,是JHSV計畫繼HSV-XI Joint Venture後的概念驗證船 (Photo: US Navy)
至於很多人都有注意到的穿浪双體船型與海軍沱江艦非常相似,具有軍事運用價值。其實Incat船廠曾經造過一艘穿浪双體船Manannan,後為美國軍方租用作為實驗船,改名為HSV-X1 Joint Venture,應是沱江艦設計建造時的重要參考。而日本防衛省2010年防衛大綱中,曾經將ナッチャンRera這一型的客貨輪納入離島奪回時的陸上自衛隊快速運輸方式之一,這個想法進一步在美日軍事合作中討論,而後在2016年防衛省與津輕海峽渡輪等八個渡輪公司,共同成立新渡輪公司高速Marine Transport,並將ナッチャンWorld劃歸新公司,簽訂十年期的正式租用合約,支援自衛隊的人員與武器運輸。

1 則留言:

  1. https://headlines.yahoo.co.jp/videonews/jnn?a=20190827-00000060-jnn-soc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