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消失的塑膠在這裡... 海底塑膠墳場

Source: https://www.flickr.com/photos/kqedquest/2785503884/

覺得這樣的畫面很驚人嗎?

最新研究發現,海底的塑膠量是海面的一萬倍。


塑膠廢棄物需要耗時幾千年的時間才能分解,分解後的塑膠微粒,更被發現已進入海洋食物鏈

然而,近年的研究卻顯示,海面上量測到的塑膠量,僅僅是預期的1%。究竟我們所拋棄的塑膠都去哪了呢?

塑膠微粒可分為兩種:比海水重的"壓克力"(丙烯酸系樹脂)與比海水輕的聚丙烯。儘管比海水輕的塑膠微粒能漂浮在海面上,進而被輕易的觀測到,但長時間下來,仍可能因為遭受微生物吸附、沾附其他東西等原因,增加重量而沈到海裡。

英國和西班牙的研究團隊,蒐集了從2001年到2012年,範圍包括地中海、西南印度洋與東北大西洋的七個航次的海底沉積物採樣資料,揭露出海底的塑膠沉積物,比我們預期得還要多得多。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海底塑料沉積物中,常被拿來製作衣服的人造絲(Rayon),就佔了56.9%。


人造絲
Source: Wikipedia
而藉由與其他研究的比較,研究人員發現,海底塑膠微粒的密度,是海面的一萬倍以上。所以,看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沈積在海底的塑膠微粒,不只可能改變海洋底質,甚至進入食物鏈,影響我們的生活。


----
cot,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漁業中心博士候選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