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Stand with Palau--群眾募資讓每個人都能加入成立海洋保護區的行列!

海洋保護區的好,大家都知道 -- 但是,要成立一個海洋保護區,僅有決心是不夠的,還需要一大筆的錢來成立完善的監督機制,才能達到效果。帛琉,這個可以堪稱是世界上最有心想保護海洋的海上小國,卻苦於沒有足夠的資金來執行海洋保護區。

但是這個月,他們在群眾募資網站Indiegogo上成功募集到11.8萬美元(約354萬台幣),讓他們離將所有領海都規劃成海洋保護區的目標又更進一步了!

帛琉期許有一天將所有領海都規劃成海洋保護區,禁止所有商業漁業。
Source: http://vimeo.com/101195169

帛琉很小,卻有一個很大的理想:他們希望能夠在自己的領海禁止所有的商業漁業,全力保育海洋資源,改發展生態觀光。這片他們打算保護的海域,大約有一個法國這麼大,裡面有多達1,300種的魚類,700種的珊瑚,130種鯊魚和魟魚,還有全世界最大的無毒水母湖。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這麼作,要是他們成功了,將會成為全世界海洋保育的領導者。

帛琉
Source: Wikimedia

可是,成立海洋保護區是一件很貴的事。

首先,你要有足夠的船隻在當地進行巡邏,還要聘請海上警察,增設浮球標示出界線,更別提後續的研究檢視保育績效或發展其他產業所需要的研究與運作基金了。

於是,帛琉做了一件很有創意的事:群眾募資。

海洋資源是全地球的人共享的,於是他們向全世界的人發出呼告,邀請大家一起以實際行動參與這個海洋保護區的設定。

到這個月中(2014年10月13日),他們成功募集到11.8萬美元,將用於協助現在已經在進行的研究:雇用漁民蒐集這塊未來的保護區目前的漁業資料,以作為未來保護區規劃與驗收成果的基礎資訊。

----
參考資料:
在Indiegogo上的募資頁面
https://www.indiegogo.com/projects/stand-with-palau
This is what happens when you crowdfund an awesome marine parkhttp://grist.org/news/this-is-what-happens-when-you-crowdfund-an-awesome-marine-p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