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逃不出我的法眼!新工具讓全球漁業活動無所遁形

非法漁業一直是漁業學家、保育者與執法者共同的心腹大患。昨天(2014年11月14日),在澳洲雪梨的2014 IUCN World Parks Congress,Google、Oceana和Skytruth聯手發佈了Global Fishing Watch的測試版,宣布將讓全球的商業漁業活動無所遁形。

為了防止船隻在海上互相碰撞,全球有超過十萬艘船隻配置自動辨識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Global Fishing Watch將透過衛星蒐集這些資料,就能即時掌握海上漁船的活動。

Global Fishing Watch 示意圖
Source: http://globalfishingwatch.org/

Global Fishing Watch將提供給政府、漁業管理組織、科學家與一般市民一項免費、大尺度的服務:全球漁業活動追蹤。

藉由收集和分析每艘船的GPS資料,我們可以知道漁業活動的集中位置跟時間。


例如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到,綠色的點代表著日本的漁船、藍色是西班牙、紅色是韓國。不同國家的漁業作業區域有所區隔。

另外,海洋保護區、經濟海域、公海等範圍也被各種不同顏色的線標示出來。


這張圖顯示Global Fishing Watch結合海底地形圖的結果:可以看到漁業活動(黃、紅色亮點)集中在大陸棚邊緣。


Global Fishing Watch 也能夠顯示圖上每艘船隻的資料。內容包含船隻的名字、所屬國籍、船隻IMO編號、水上移動業務標示(MMSI)等。


也可以追蹤單一船隻的軌跡。


儘管現在Global Fishing Watch還在發展階段,離全面公開還有一段時間,但已經可以預期未來將使得海上活動更加透明化,對於海洋船隻的管理有很大的幫助,也很有機會藉由監測某一區域(如海洋保護區)等方式,成為打擊非法漁業的利器。

更多資訊可以看Global Fishing Watch的介紹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