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南海爭地再出手:中國正在南沙打造海上長城

南海一帶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中國、台灣、越南、菲律賓都宣稱擁有南沙群島的主權。(關於南沙群島的爭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近,中國軍網的空拍照片證實,中國正在南沙群島的美濟礁與永暑礁填海造島,未來可能作為軍事用途,引起鄰近國家的關注。





中國軍網還報導,中國的南沙守備部隊在春節期間,在當地進行抗登陸、反機降等訓練,以保衛造島工程。

除了敏感的外交與國防問題外,令人憂心的是打造這些人工島的方法,是將砂石與水泥直接倒在現存的活珊瑚礁上。目前已知中國已打造至少4平方公里的人造島。其中永暑礁經過近一年的填海工程,已經成為由中國大陸實際控制的最大南沙島嶼。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Harry Harris認為,考慮到近年來中國在南海頻繁的挑釁動作,建造人造島的意圖令人疑慮。

南海的爭議近年來不斷加劇,使得鄰近國家的關係越來越緊張。菲律賓前年向聯合國申請仲裁,但中國卻表示他們不接受也不參與仲裁。而去年自從中國將鑽井平台移至西沙群島所在的海域時,越南認為中國此舉侵犯了他們的經濟海域,因而爆發了嚴重的排華行動。

去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接受BBC電視台訪談的時候,表示中國在南海的作為完全在中國主權範圍內,相當正當。至於人造島嶼的用途?華春瑩表示是為了「增進進駐於這些島嶼的人員的工作與居住環境。」上週,中國軍網也報導永暑礁已有手機4G訊號。

二月時,印尼總統訪問菲律賓時,也與菲國就中國填海造島一事進行會談。

參考資料:
中國加速填海:永暑礁變南沙最大島
南沙永暑礁已开通手机4G信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