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支持海洋資源永續就是支持原住民環境正義

一份最新刊登在PLOS One的研究中,估計了全球1900多個原住民部落的海鮮食用量,發現居住在沿岸的原住民對海鮮的需求程度,為非原住民的十五倍。這項研究告訴我們,保育海洋資源的永續不僅僅是為人類保留一個食物來源如此簡單,對原住民更是有文化和生存價值的意義。

蘭嶼達悟族的船
Photo by: Lai Wagtail



雖然常說海鮮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但人類有多需要海鮮呢?就算把魚吃光了,在現代社會中,可能也對我們影響不大吧?這份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所做的研究卻指出,即使在某些人類社會中,海鮮不一定是日常生活中的主食,卻對沿岸原住民至關重要。這份研究的結論雖然直觀,卻是第一份針對沿岸原住民海鮮攝取量的全球性估計。

在這份研究中,研究人員定義「沿岸原住民」為:生活方式、語言、文化與海洋環境緊密相關,藉由官方認可的原住民族、或是雖未或官方認可,仍自我認同為當地的少數民族的族群。其中,小型發展中島國(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的居民(如斐濟)雖在該地可能非少數民族,但因為其生活形態與該研究欲討論的沿岸原住民相似,故也納入研究中。

接著,他們耙梳過往曾經針對任何一個沿岸原住民所作過的飲食習慣研究,計算出人均海鮮消耗量,再對該國/地區的人均消耗量校正,以降低因各地資源量不同所造成的誤差。

藉由110個沿岸原住民族群的海鮮消耗量資料,研究團隊推估全球約兩千六百萬的沿岸原住民平均一年約食用近兩百萬噸的海鮮,而平均每名沿岸原住民的海鮮消耗量為74公斤,全球平均則為19公斤。

各地沿岸原住民的單位人次海鮮消耗量。研究推估,全球沿岸原住民平均一人一年消耗74 kg的海鮮,相較全球平均的19 kg高了不少。海鮮對沿岸原住民的意義不僅僅是食物,更是工作來源、文化認同、傳統、記憶與陸海間的連結。


這份研究指出了海洋資源對原住民的重要性,希望人們注意到,在過漁和氣候變遷的雙重壓力下,沿岸原住民可能是資源匱乏更大的受害者。


研究全文:
Cisneros-Montemayor, A. M., Pauly, D., Weatherdon, L. V., & Ota, Y. (2016). A global estimate of seafood consumption by coastal Indigenous peoples. PloS one11(12), e0166681.
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666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