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海研五號失事始末

兩年前的秋天,海研五號在澎湖水道撞到暗礁,不僅這艘全台最大最新的研究船就此沈沒,我們也痛失了兩名優秀的研究人員。兩年後的今天,交通部終於公開了海五事件的海事評議書,詳細紀錄事情發生的始末與裁決。

海研五號上的夕陽。
Photo by: 連政佳


從評議書中,我們可以看到造成海五事件是一件一件的小事疊加而後釀成的巨大悲劇:天候不佳、因研究船期珍貴勉強出海、決定返航後未因規定使用紙本海圖、未頻繁測定船位、未於航行中關閉水密門...

其中,沒有使用較大比例尺的紙本海圖並依當時狀況頻繁測定船位,可能是這起意外的關鍵。雖然海研五號配有電子海圖(ECS),但未經認證與驗證,且其中的英國海道測量局製作的海圖圖資,在台灣附近海域僅有沿岸圖資 (1:90,000) 與港口圖,並未製作包含較大比例尺的近岸等級圖資 (1:50,000),故仍須紙本海圖。

海五事件以後,當時的邱文彥立委曾力推內政部加速進行「我國海域調查與圖資整合發展計畫」,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製作台灣附近海域的國際標準電子海圖 (S57 ENC) 。除了人員與船舶管理需加強,降低人員疏忽外,對於海事安全的交通環境改善,我們急切需要屬於自己的電子海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