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從港區內釣上的牛港鰺談起

高雄港區的釣客(攝影:Crystal)
這幾天是假期,不過後壁湖的牛港鰺 (Caranx ignobilis)「阿牛」在漁港內被釣客釣起,引發釣客與潛水客之間的論戰。海洋資源的利用,是保育中不可迴避的問題,而不同使用者之間也常會產生矛盾與衝突,滔滔在這裡想分享三點想法:
1. 從漁港法而言,港區內釣魚違反漁港法第18條第1項第4款,除指定區域外,不得於漁港區域內採捕水產動植物,得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罰鍰。而商港內除非另有公告許可垂釣區域(如高雄港,見下圖)釣魚則是罰600到3000元。墾丁國家公園先前曾經公告過垂釣許可管理要點,試辦期已經在今年一月結束,但究竟施行成果如何、是否真有落實海域監測以及對釣點外區域進行取締,以及根據施行成果進行後續規劃呢?

2. 從影片中看起來,牛港鰺是以浮水擬餌釣起。牛港鰺不是保育類,也不在IUCN名錄上,但因為上鉤後拉力極強,轉頭返回珊瑚礁區則容易割斷釣線,必須和魚拼博一場,所以很多釣客都希望能夠有機會和大型牛港鰺搏鬥。在牛港鰺(英文為Giant travelly)各種釣法中,通常僅拍照後便釋回海中(即Catch and Release),一般不推薦食用。除了保育,讓更多人以後有機會和魚搏鬥,也是因為部分地區的牛港鰺(如夏威夷)大型個體曾經多次傳出有藻毒問題。

3. 後壁湖在2005年成立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時,就有規劃餵魚區。雖然當初設想是希望能夠透過吸引魚群來讓民眾親近海洋,但潛水餵食本身有許多問題,如污染水中的環境,養成野生動物的過度依賴人類的壞習慣,甚至食用太多本來環境中不會常遇到的食物等。如果因餵食而使魚類行為與棲地發生改變,那已經施行十年的示範區規劃,是不是也有需要重新思考的地方?(餵食影響見 https://goo.gl/Q5kNcf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mua đồng hồ amazon với chia sẻ kinh nghiệm mua hàng trên Amazon và giải đáp mua hàng trên Amazon có đảm bảo không cũng như chia sẻ cách mua hàng trên ebay giúp các bạn mua hàng trên amazon vietnam uy tín nhấ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