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海洋保衛大作戰》衝衝衝!一款帶小朋友入門海洋議題的台灣自製桌遊

幾個禮拜前Amber House藝術工作室的小夜在滔滔的粉絲頁上找到我們, 向我們介紹他們最新開發的一款海洋環境教育桌遊:《海洋保衛大作戰》。

「可以試玩嗎?」我們立刻忝不知恥(?)的詢問。

「當然可以呀!」小夜一口答應。





市面上與環境有關的桌遊很少,與海洋相關的更少,因此知道台灣有人在開發與海洋有關的桌遊,我們都超興奮!(能搶先玩到更興奮~嘿嘿嘿)

見到小夜的時候是一個下著滂沱大雨的夜晚,但是小夜的熱情讓我們瞬間很溫暖(單押X1)。

小夜告訴我們,她們的桌遊之路最先是為了幾個孩子而開始的。

「我是九二一受災戶,從小親眼見證環境對我們的重要。地震發生的時候,山上一片種檳榔樹的山坡全都發生了土石流,因此我深刻體認到人類有多麼依賴山林。

不過,現代都市的孩子卻不曉得,你跟他們講地震啊什麼的,他們也是會覺得那是很遙遠的事。所以我有時候就會帶著我們工作室來學畫畫的孩子在附近走走,帶他們看松鼠啊,鳥啊,把掉在馬路上的雛鳥送回路旁。

有一天,收到訊息說道路要拓寬,道路兩旁的大樹全都要砍掉。於是我們便開始和施工單位交涉,想試著看看能不能將樹木移植。結果,交涉還在進行中,某一天我們回來時,卻發現所有的樹木都被攔腰截斷了... 

那一天,小孩們回到工作室後一直哭,說他們看到天空有很大一群鳥盤旋不去。

那時後我才發現,這些孩子因為與樹有了連結,開始懂得注意身邊的環境。」

小夜之後與她的夥伴小夫老師一起設計了他們的第一款環境桌遊--《森林保衛戰》。其間,甚至碰到有大出版商願意收購的機會,他們仍為了能保有最大的彈性以提供環境教育單位使用的原則,咬牙堅持獨立出版。

《森林保衛戰》取得成功後,他們決定挑戰更艱鉅的任務:用桌遊介紹更少人關心的海洋議題。


《海洋保衛大作戰》發生在布做的海洋棋盤上。用布做棋盤是他們的小巧思,取代容易損壞的紙板,採用輕便又易攜帶的布,到哪裡都可以玩!



遊戲最多可以四個人玩,每名玩家扮演一位漁民,而大海上有四塊初始棲地,是魚群繁衍的產房。如果魚群繁衍太多,就會溢出到外面的格子,讓更多地方有魚可抓。


玩家扮演的小船,在每一局時可以選擇移動或捕魚。捕到魚了以後,就可以拿來賣錢,賺到的錢可以選擇改進漁具(增進捕魚能力)或保育棲地(增加小魚繁衍的場所)。


每一局開始時也會有不同的事件發生,例如風平浪靜的話,漁船在該局就可以增加移動範圍。

最後,最快達到漁獲量目標的玩家就獲勝囉!


大家可以發現,這個遊戲的中心思想是在讓小朋友體會「雖然捕很多魚很重要,但如果一次就把魚給捕完就無魚可捕」的道理。

不過,如果你們以為只有這樣,就太小看他們囉~

小夜認為,這款遊戲裡面很多的單元都可以延伸成不同的教案。

例如,


遊戲結束後,可以帶小朋友認識遊戲中出現的各個海洋物種。



還可以認識常見漁法的優缺點。


甚至,他們也在考慮讓不同的魚種有不同的經濟價值、不同的漁具目標不同的魚等更多擴充機制,增加遊戲的複雜度,也更符合現實狀況。

聽完小夜的介紹後,我們都覺得這是一款非常適合帶小朋友認識海洋的遊戲,遊戲規則簡單明瞭,遊戲時間也不長,非常適合老師上課時先帶小朋友玩一遍,再進行講解其所欲傳達的知識和觀念~

他們非常歡迎有興趣的中小學老師或環境教育單位與他們連絡,討論各種合作的模式哦!

由於這款遊戲還在開發的階段,還有很多地方都會再改進(遊戲內容物也會更精美!),願意支持他們的朋友,可以在Flying V 的這個集資專案中小額贊助,讓這款用心又美麗的桌遊問世吧!


集資專案連結點我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