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抓到的魚別浪費 - 談棄置漁獲禁令背後的爭議

去年,歐盟通過了一項重要的決議,禁止漁民丟棄捕捉到的漁獲。

咦,等等,辛辛苦苦捉到的魚,漁民幹嘛要丟棄他們啊?這就要從「捕撈限額」與「混獲」的糾葛談起了。


為了管制漁業不要過度捕撈,歐盟會針對一些亟需管理的物種,訂定出每年的捕撈限額,也就是每年只能捕捉一定量的魚,以確保魚的族群維持在穩定的大小。然而,絕大多數的捕魚方式,也會同時抓起不是目標的生物,這種情形我們稱為「混獲」。例如,在捕撈鱈魚的時候,同時也可能無可避免的捕撈到:他們沒有被分配的捕撈限額的魚種(如:沙鮻)、經濟價值較低的魚類(如:比目魚)、不能吃的生物(某些深海魚)、體型太小不合格的個體(幼魚)...這時候,漁民就傷腦筋了。

不能吃的生物和經濟價值較低的魚種運回去會增加成本、而沒有分配到限額的魚種跟太小的個體,依據規定也不能夠登陸販售。所以,為了不要被罰,漁民便會將不小心超過捕撈額度的漁獲、不小心抓到的經濟價值較低的物種、體型太小的個體...等等,在上岸前丟棄回海裡。根據估計,每年在北海捕捉到的漁獲中,居然有30~40%被丟棄回海中!

天哪!但是都已經捕捉上來了,還將他們丟掉,不是太浪費了嗎?
Source: wikipedia/commons/0/07/Shrimp_bycatch.jpg
所以,從數年前開始,許多倡議團體與科學家便開始推動歐盟立法要求所有的漁獲都必須上岸。直到去年年底,歐盟委員終於投票禁止漁民丟棄漁獲。

Photograph: Warren King/Rex Features

這項議案的價值,不只是成功禁止了非目標漁獲的浪費,也促進了公眾對海洋資源保育的警覺。

在三年中,指導民眾食用怎樣的海鮮比較環保的iphone app在英國被下載超過十萬次。
英國的超市與海鮮公司重新思考他們的販售與捕撈政策。
原本價值較低的魚種(如比目魚)在某些超市的銷售量提昇超過三倍。


但是在此同時,有些不同的聲音卻認為,棄置漁獲的禁令,可能反而更傷害生態。

英國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研究團隊以北海為模型,模擬了兩個可能的情況:
1. 漁民必須將所有漁獲上岸,而漁撈配額應該將混獲的魚類也考慮到其中。
2. 漁民需額外耗費精力去挑出經濟價值較低的魚種或個體,以符合漁撈配額。因為只針對目標魚種考慮配額,所以整理配額相對較低。

結果顯示,第一種情形不僅將抓走海裡更多的魚,由於因為不再有漁獲被丟回海裡,對於海中其他的生物來說,也少了食物和能量的來源。這時候,儘管漁民有更多的漁獲可以販賣獲利,長期來看卻對生態更為不利。

Source: http://www.naomiblinick.com/shrimp-trawling-in-sonora-mexico#9
這樣來說,究竟棄置漁獲的禁令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該不會環保團體這麼多年以來,都努力錯方向了吧?

那麼,就讓我們回頭檢視,類似的禁令在挪威、紐西蘭跟加拿大的前例吧。他們到底是怎麼成功的呢?英國約克大學的漁業學家指出,以挪威為例,成功的棄魚令建立在同時搭配禁漁區限制,以保障漁船不會在幼魚聚集的區域作業。而要求將所有漁獲都列入配額計算的制度,也促使漁民發展選擇性更高的漁具,以降低捕捉到非目標魚種的機率。

所以,總歸來說,棄置漁獲的禁令在短期內對漁民和漁業產業的經濟上必然有其助益,但對於生態上的影響,還需要更多其他政策的配合、還有未來更多科學資料的補助來檢視了。

延伸閱讀:
<Discard ban can benefit fish and fishers, but sustainability must come first> https://theconversation.com/discard-ban-can-benefit-fish-and-fishers-but-sustainability-must-come-first-26769
<Ban on discarding healthy fish could harm wildlife, say academics>
http://www.bbc.com/news/uk-scotland-glasgow-west-27391232
Diamond, B., & Beukers-Stewart, B. D. (2011). Fisheries discards in the North Sea: waste of resources or a necessary evil?. Reviews in fisheries science, 19(3), 231-245.
Heath, M. R., Cook, R. M., Cameron, A. I., Morris, D. J., & Speirs, D. C. (2014). Cascading ecological effects of eliminating fishery discards. Nature communications, 5.

---------------------------------------
作者:cot。台大海洋所畢,現為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