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比忍者還厲害的海馬捕食術

為什麼海馬的頭型長得這麼奇怪?

其實這可以幫助他們靠近獵物的時候,引起最小的水體擾動!

一起來看看海馬如何靜悄悄的靠近獵物不被發現吧:


Hippocampus zosterae
Source: Wikipedia

海馬的主食是小型浮游動物,如橈足類等。橈足類對水體的擾動很敏感,且移動速度非常快,然而,動物實驗發現,海馬可以靠近橈足類一毫米以內都不被察覺。一旦距離縮短到一毫米,海馬就會像吸珍珠奶茶的珍珠一下,「咻」地把他的大餐吸進嘴裡。這就是為什麼即使海馬游得很慢,卻總是能吃到食物。


由美國德州大學的研究者錄製到的海馬捕食畫面 (Gemmell et al. 2013)


參考資料:

1. Gemmell, B. J. et al. Morphology of seahorse head hydrodynamically aids in capture of evasive prey. Nat. Commun. 4:2840 doi: 10.1038/ncomms3840 (2013).

2. Seahorse’s Ninja-Style Hunting Techniques Caught on Video
http://blogs.discovermagazine.com/d-brief/2013/11/26/seahorses-ninja-style-hunting-techniques-caught-on-vid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