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你養的寵物對環境友善嗎?

現代人寂寞的生活中,有隻可愛的寵物陪伴是件幸福的事。但是,隨著對寵物的喜好越來越廣泛,「寵物」一詞不再只指貓貓狗狗,許多由環境中直接捕捉、甚至從原產地進口的寵物──如蜥蜴、烏龜、兩生類、海洋魚類等,也造成了許多環境問題。

相信喜歡動物的人,也不希望破壞自然的平衡吧?
這裡有一個網站,可以幫助你在真的非常非常想養寵物的時候,能選擇比較對環境友善的寵物。


EcoHealthy Pets

EcoHealthy Pets: http://www.ecohealthypets.com/

EcoHealthy Pets 會依據現有的科學證據,協助你選擇對人類、動物和環境都比較友善的寵物。

該網站依據以下四個要點為每種動物做評價:

1. 永續性。該物種的野外族群生存狀況為何?捕捉這個物種可能會嚴重危害到他們的野生族群數量嗎?(例如如果這個物種已經面臨絕種危機,就不要捕捉他們啦)

2. 外來種入侵威脅。不一定每個外來種都會成為入侵種,但是一旦外來種能成功壓迫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和資源,導致原生物種的生存受到威脅,就會成為入侵種。例如台灣的沙氏變色蜥,就是外來種逃到野外後,成功打敗原生種霸佔棲地的例子。

3. 照護難易度。如果這隻動物很難在人工的照料下生存,還是讓他待在自然環境就好了吧。

4. 衛生健康安全。若該物種很容易攜帶致病菌或寄生蟲,可能對飼主或其他生物造成威脅,不建議飼養。

瞭解了該網站的評價標準,一起來看看網站如何使用吧:


首先先選擇寵物的種類。
EcoHealthy Pets將寵物分類為鳥類、哺乳類、爬蟲類、兩生類和魚類。

我們選擇了魚類以後,以獅子魚(Lionfish)當例子來看看:


上面是獅子魚的簡介和照片,底下則依據四個項目評價獅子魚是否是環境友善的寵物。

在"永續性" (Sustainability)方面,Ecohealthy Pets認為目前沒有足夠獅子魚野生族群的資料,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現在幾乎沒有養殖的獅子魚。

"入侵威脅"方面,獅子魚被評價為"北美地區的嚴重入侵種",嚴重影響原生物種的生態。

"照護難易度"方面,Ecohealthy Pets認為獅子魚的照護難易度不高,算是好照料的生物。

"衛生健康安全"方面,是需要稍微考量獅子魚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由於獅子魚的尖刺上有毒液,可能會傷及照護者。

注意:由於網站針對美國的使用者為主,在外來種等的建議上也以美國為中心,美國以外的使用者對於入侵種的評定要小心。

即使這個網站可能無法完全的應用在台灣,但下一次當你想要養寵物的時候,也可以試著思考以上四點要點,想想你以為的寵物,是不是可能反而害了他和環境哦!

----
作者:cot,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漁業中心博士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