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土用丑之日」談日本鰻

今年的七月二十九日是土用丑之日(土用の丑の日),日本人自江戶時代開始,便有在這天食用鰻魚作為夏季進補的習慣。

Source: macglee @ Flickr

日本吃鰻魚的食補,有幾種說法,流傳最廣的是日本人會在丑(うし)日吃和丑字第一音節同音的食物,包括瓜類(うり)、梅干(うめ)、烏龍麵(うどん)等等,可以抵擋暑氣和夏日的食慾不振。這也是為什麼江戶時代的一間鰻魚店找上平賀源內,請他為夏天生意清淡想點辦法時,他寫下「本日是丑之日」給店家貼在門口,提醒大家鰻魚也是同音食物,馬上就生意興隆的由來。在其他店家紛紛效法下,丑之日吃鰻魚的習俗就固定下來,其他食物就被遺忘了。
除了鰻魚外,也有其他魚類在部分地區歸在夏季食補,像是京都、大阪六七月祭典時期會吃海鰻。


東亞的食用鰻魚以日本鰻(Anguilla japonica,又稱白鰻)為主。

日本鰻有著獨特的降海洄游特性,成熟時在淡水河川或湖泊中生活,產卵時則洄游至海中,卵在海中孵化後,逐漸發育成鰻苗(glass eel)再重回淡水中。市面上所見到的鰻魚,絕大多數是野外捕撈鰻苗再人工養殖的。

鰻魚的一生。透明的鰻苗在海中誕生以後,會洄游到河川和湖泊中直至成熟,產卵時再回到海中。
Source: http://www.fao.org/fishery/culturedspecies/Anguilla_japonica/en

由於近年鰻魚資源枯竭,今年六月,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甚至將日本鰻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由於華盛頓公約(CITES)參考IUCN名錄,未來可能會使日本鰻交易受限。

但同時,台灣媒體報導了「大豐收!鰻苗一尾150變10元」,日本媒體也大幅報導「鰻苗豐漁大跌價」的消息,這讓人感到很困惑:既然瀕臨絕種,為何養殖用的鰻苗會是大豐收呢?

這也許可以從數字裡看出一些端倪。以日本為例,號稱豐收的今年(2014),其實比起往年仍在低點。2014年的鰻苗漁獲量有12.6噸,雖然比起2010年起的個位數來的多,但也只有1970年以前將近200噸的10%不到。

Source: 日本水產廳漁業生產年報,資料計至2012

至於台灣,鰻苗漁獲量雖然沒有日本明顯的下降趨勢,不同年間的差異卻極大。如果以鰻苗每公斤約5000尾換算,1990年代約有20公噸,依新聞所描述的2013年冬季捕獲6000萬尾,大約是12公噸左右,與往年相比,其實算不上多。研究顯示,鰻苗量所代表的族群變動,也很可能是受到各種環境因子所影響的結果(Tzeng et al., 2012)。


Source: 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魚貝類苗產量 [1]


另外,台灣的環境也越來越不適合鰻魚居住。鰻魚成魚在淡水河川中生活,有穴居性,一般白天躲在岩石縫隙或鑽進土內,晚上再出來覓食,但台灣河川治理的水泥化、溝渠化,破壞鰻魚穴居生活所需的環境,即使找到乾淨無污染的河川溯游而上,無處可躲的鰻魚也未必可以適應。

水族館中一起躲在水管裡的日本鰻

建立攔沙壩的河川,不利洄游魚類回到上游
Source: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20075255

以資源評估的角度來說,一個族群的幼苗量不穩定,又受到過度捕撈、環境變化與棲地破壞的影響,短期的漁獲量攀升,實在很難稱的上是有資源回復的跡象。在從卵開始的完全養殖成本高昂,鰻苗仍需依賴野外捕撈且缺乏管理的狀況下,日本鰻的未來依舊令人擔憂。

延伸閱讀
勝川俊雄:日本鰻苗豐漁報導的異常性(日文)
上下游新聞市集:讓成鰻回家

附註
[1] 1973-74, 1998-2002待補,最新計至2012年,2013年未公布,以6000萬尾作為暫定值。

相關文獻
Tzeng, W.-N., Tseng, Y.-H., Han, Y.-S., Hsu, C.-C., Chang, C.-W., Di Lorenzo, E., & Hsieh, C. (2012). Evaluation of multi-scale climate effects on annual recruitment levels of the Japanese Eel, Anguilla japonica, to Taiwan. PLoS ONE, 7(2), e30805. doi:10.1371/journal.pone.0030805

------
作者:Crystal:台大海洋所博士生,喜歡用數字說故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