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好消息系列] 惡名昭彰的底拖漁業也能有春天

對於每天見到令人難過的環境新聞感到沮喪嗎?
你曾經看著一份一份怵目驚心的報導與照片,而對人性失望嗎?

從今天開始,滔滔的[好消息系列]將不定期刊登世界各地成功的海洋保育案例,讓我們一起樂觀一點吧!大家一起加油哦



今天要介紹的是加拿大卑詩省的底拖漁業案例。

底拖漁業一向惡名昭彰,因為其破壞性的漁法,宛如坦克車一般弭平拖過的路徑,對海底環境造成嚴重的傷害。因此,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聲浪要求全面禁止底拖網的使用。

橫掃海底的底拖網
Source: Wikipedia

然而,雖然禁止底拖對海洋環境是件好事,一個政策卻很難說禁就禁。前一陣子台灣也有傳出立院提案禁止底拖網的消息,卻因為倉促而無配套措施,造成漁民反彈(可參考上下游的報導:"立院提案全面禁止底拖網 漁民:無配套措施等於叫我們去死")。對許多漁民來說,換置漁具不僅所費不貲,對於許多底拖一輩子的漁民,轉換漁法等於是要重新學習一個新的產業,更是相對困難。

但是,在輔導產業轉型的過渡期,難道我們就沒有別的方法阻止海底環境繼續遭受破壞嗎?

加拿大卑詩省的環境組織Living Oceans與David Suzuki Foundation,便與當地的底拖產業合作,協助底拖漁業找到更永續的漁法。

卑詩省的底拖漁業最擔心的就是對當地珊瑚與海綿的傷害。

卑詩省的許多目標底拖魚種住在珊瑚礁附近
Source: http://youtu.be/ARUJb9g3e3o

於是,環境組織與實行底拖漁業的漁民合作,除了原本就有的禁漁期和範圍限制外,訂出四點措施:

1. 界定底拖範圍,只重複在拖過的地方作業,不去開發沒有被底拖破壞過的地方。

2. 對每艘漁船限制珊瑚與海綿的混獲量。

3. 預警裝置的建立,協助避開珊瑚/海綿聚集區。若一艘漁船在每次下網後,發現有超過20公斤的珊瑚混獲,就要立即警示其他漁船不能靠近這區域。

4. 每年漁季過後,由產業界、漁業署與保育團體組成的委員會一起共同檢討棲地保育狀況

在2012年這個計畫實施以來,已經經過了三個漁季,保育團體與產業界都很滿意目前的成果。漁船會避開珊瑚礁聚集的區域,珊瑚與海綿的混獲量也控制在標準底下。

這個計畫之所以會成功,有兩個重要的關鍵因素。

1. 完善的監控系統。觀察員會不定期登船監控漁獲量和路線。

2. 產銷履歷及認證的誘因。加拿大的SeaChoice永續海鮮認證為海鮮評價他們的永續程度,就連大型連鎖超市Safeway (大概就像台灣的全聯一般隨處可見),供給的海鮮都有SeaChoice分級,讓消費者能選擇對環境傷害較小的海鮮:


SeaChoice的分級標章,如左圖就是"應避免食用"的海鮮,代表他們的漁法可能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或族群量已非常少;右邊為"最適食用"的海鮮,代表他們的漁法對環境友善、族群穩定

以卑詩省的底拖產業為例,一直以來都被評為"Avoid - 避免食用"的等級,但改善了漁法後,有希望在今年晉升到黃標的"Acceptable alternative - 可接受的選擇"。這會增加消費者的購買誘因,也對產業有良好的回饋。

因此,在「鞭子」與「蘿蔔」的交相作用之下,產業與環境終於能找到折衷且皆大歡喜的作法。

最後附上Living Oceans Society的影片,內有此計畫的詳解與相關人員的訪問:




參考資料:
1. New management measures protect deep-sea habitat, put B.C. bottom trawlers on the road to sustainability
2. Collaboration of NGO and Industry to Improve the Impacts of Bottom Trawling

----
作者:cot,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漁業中心博士生
----

你也有成功的海洋保育故事想分享給我們嗎?請聯絡我們: oceansays.blo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