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好消息系列] 加州的藍鯨回來了

研究顯示,加州外海藍鯨的族群大小已經幾乎回到捕鯨活動開始前的數量。然而,這是目前已知唯一成功從捕鯨活動的大屠殺中重新回復的例子。




在加州外海觀察到的藍鯨,約20公尺長
Source: UW News

藍鯨是地球上現存對大的物種,最大可至33公尺、190公噸。研究顯示,目前東太平洋約有兩千兩百多隻藍鯨,分布範圍擴及阿拉斯加到哥斯大黎加。

這個月初發表於Marine Mammal Science期刊的研究是由華盛頓大學的團隊所領導,其中指出,加州藍鯨的族群數量已經回復到過度捕撈前97%的數量。

捕鯨國家主要將狩獵地點集中在高緯度地區(如南極),在1966年國際捕鯨協會宣布禁止捕捉藍鯨以前,全世界至少有34萬6千隻藍鯨死於魚叉之下。然而,俄國一直到1970年才正式停止捕鯨。1905到1971年間,至少有3千4百隻太平洋的藍鯨被捕,大部分肇因於俄國的捕鯨船。

這個動畫顯示過去七十年來捕鯨活動的動態與地理分布
Source: Cole Monnahan

由於蘇維埃時期大部分的鯨魚捕獲量資料並未對外公開,直到近年科學家才有機會一窺究竟。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加州外海的藍鯨族群成長速度趨緩,但這並不再是因為過度捕撈的關係,只是單純的因為族群量已接近該棲地的環境負載量。

然而,並不是每個地區的藍鯨都這麼幸運。同個團隊前幾年用相同模型得到的結果指出,南極的藍鯨數量從23萬9千隻,到1970年代只剩下360隻。一直到1990年,仍只回復到1700隻左右。

加州的藍鯨從此可以高枕無憂了嗎?恐怕人們還是得如履薄冰。過往研究顯示,在禁止捕鯨以後,藍鯨面臨的最大威脅是與來往的大型船隻相撞。不過今年的這份研究指出,在東太平洋海域,船隻造成的藍鯨死亡率一年只有35隻,還不會對整個族群造成威脅,但若船隻數量持續成長到11倍時,藍鯨族群可得要當心了。因此研究人員建議,船隻最好避免經過藍鯨的生殖區域,以降低藍鯨的致死率。

參考資料:
Monnahan, C. C., Branch, T. A., & Punt, A. E. (2014). Do ship strikes threaten the recovery of endangered eastern North Pacific blue whales?. Marine Mammal Science.
http://www.vox.com/2014/9/8/6122867/we-nearly-hunted-blue-whales-to-extinction-now-theyre-bouncing-back
http://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290695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