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海洋界的超級模仿王

地球上的很多生物都有擬態的外型或動作,藉由模擬環境或是別的生物,來躲避天敵的追捕、或神不知鬼不覺的接近獵物。

但是海洋界的「超級模王」大概非「擬態章魚」(Thaumoctopus mimicus)莫屬-- 依據多變的動作和充滿彈性的身體,擬態章魚居然可以模仿高達15種生物,簡直堪稱海底郭子乾啊!


Source: Wikipedia

擬態章魚一直到1990年代才在印尼附近的海域被發現,自然體色多為淺棕色或米色,但常變色為白、棕交錯的橫條體色來嚇跑掠食者。目前已知的擬態章魚都是無毒的,交錯的橫條能讓掠食者以為他們如類似體色的其他生物一般帶有劇毒。

但是你以為他們只會變色的話,可就太小看他們了!

藉由不同的動作和行為,擬態章魚還會模仿:

1) 獅子魚


左邊是擬態章魚,右邊是獅子魚
Source: http://scrubmuncher.files.wordpress.com/2009/11/mimic-octopus-lionfish.jpg
有著白棕交錯條紋的獅子魚帶有劇毒,當擬態章魚變換體色以後,將八隻角伸出去,就可以模仿獅子魚的刺,在海底看起來真有幾分相像。

2) 海蛇


左邊是擬態章魚,右邊是海蛇
Source: http://academic.reed.edu/biology/professors/srenn/pages/teaching/web_2008/mkkkkt_site/Images/seasnakemimic.jpg
另一個有著白棕橫條的毒物是--海蛇。擬態章魚會非常聰明的把身體埋到沙地裡,只露出觸手,看起來就很像海蛇了。

3) 魟魚


Source: http://2.bp.blogspot.com/
上圖是擬態章魚,下圖是魟魚
Source: Wikipedia
4) 水母


Source: http://www.paranormalocean.com/wp-content/uploads/2012/06/mimic-octopus.jpg
模仿水母的擬態章魚還會跑到水面再慢慢下沉,模仿水母的游動行為。

5) 比目魚


假裝自己是比目魚的擬態水母
Source: http://gotmuck.files.wordpress.com/2011/04/mimicoctodpg-stingray.jpg
將所有的觸手併攏,再把身體貼在沙地上前進,就很像比目魚了!

更多擬態章魚的精彩模仿秀,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