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住海邊所以管很大?陸海連結與跨域威脅



  • 美麗灣陸地上蓋飯店,和杉原海岸原住民傳統漁業活動有什麼關係
  • 悠活地上違法開發,干萬里桐珊瑚回復力啥事
  • 蘭嶼環島野溪整治水泥化河岸,又與達悟族的傳統漁業和觀光發展又有什麼衝突

你可能會聯想到:人造物「破壞環境優美」、原本免費且屬於全民的沙灘被私有化、商業化,或改變沿岸陸地生物的棲地.......

但是,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美麗灣飯店。陸詩薇攝


人類在陸地上的活動會直接或間接地破壞河流與海洋環境,早就不是新鮮的話題。科學研究指出了數種重要的-海連結(註一),包括了生物的移動與遷徙,以及物質和能量的傳輸

註一:以方向而言,有陸向海如:廢水汙染)、海向陸(如:地下水鹽鹼化或雙向(如:鮭魚洄游;以介面而言,則從窄如生物個體、小溪河道、潟湖與沼澤紅樹林,寬至整片河岸陸淡水交界、整片沿岸陸海水交界與整片河口淡海水交界

這些連結原本是大自然生地化循環(Biogeochemical Cycle)的必要管道,但現在卻成了跨區汙染威脅散播的途徑。不幸的是,實務上大多數國家、環境保護非政府組織(NGOs),甚至學術研究機構裡,陸地、河川與海洋總是被迫分在不同的管理單位下。缺乏跨部會/跨領域溝通、法律和管轄權侷限在不同區域、少有跨系統研究,造成很多管理作為和保育措施效用減低,或根本失效。

想了解更多陸-海連結,可至:http://ppt.cc/t7Wj
右上角有一個小互動動畫,可以點選不同的人類行為,看他們如何影響海中的珊瑚生態系。

讓我們來看看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的例子。

所羅門群島是我國在南太平洋上的友邦,是個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和澳洲東北珊瑚海(Coral Sea)的熱帶珊瑚群島國。

和美麗灣的阿美族或蘭嶼的達悟族類似,居民以沿岸和珊瑚礁漁業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生活在珊瑚礁區的隆頭鸚哥魚(Bolbometopon muricatum不但是珊瑚礁生態系中重要的關鍵物種(keystone species)也是重要的漁獲目標。

隆頭鸚哥魚平常生性機警,卻有個致命的習慣大家作夥睏…這讓這種魚類非常容易在夜間被大量捕獲。

大自然保護協會(TNC)的研究員本以為隆頭鸚哥魚族群下降的原因是因為漁業壓力,在數年的研究後,卻發現了一個之前疏忽的,來自陸地的威脅。

原來,長大後各自勞燕分飛的成魚,事實上小時候極端仰賴少數潟湖和陸地邊緣的珊瑚礁育幼場。近年來大量的伐木清除了植被,造成雨季時大量的泥沙被沖進潟湖,厚重而覆蓋在珊瑚上的泥沙,直接地阻擋珊瑚呼吸和攝食,間接地妨礙了共生藻的光合作用,並把幼魚躲避天敵的小洞和珊瑚分支塞住,降低棲地異質性(heterogeneous)

非漁業活動對珊瑚礁區的干擾,造成了成魚一直減少卻越來越少小魚可以補充到成魚的族群,使得族群逐漸走向毀滅。

最後研究人員提到,我們可以做很多漁業管理,設立保護區甚至關閉漁場,但如果沒有意識到跨域的威脅,仍無法成功的保護重要的珊瑚礁生態與當地居民的糧食保障(food security)

更多該研究相關資訊可至這裡關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bzzg24tBA

另外,同是太平洋熱帶珊瑚群島島國的斐濟(Fiji),最近也開始注意到陸海連結的重要性,準備了同時考量保護陸地森林和珊瑚礁的全國國土計畫,可參Carissa et al. 2012

Photo credit: Tim Carruthers

回到我國,有研究員指出,美麗灣附近海域的珊瑚礁覆蓋率下滑,指標生物豐度減低,並明顯有沉積物覆蓋請參考環資中心的報導。不過在最後,最高行政法院判定的違法是依照環評法中基地是屬山坡地需先實施環評的規範判定,暗示了相關法規內,可能缺乏海陸連結的概念。例如:該地不是山坡地,還是否有辦法管理?我們是否能管理跨域威脅?



陸海連結和跨域威脅的量化研究正在進行Ridges to ReefFisheries,多樣的變因和不同的生物生活史,往往增加研究的難度,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路徑分析(Path Analysis)或貝氏信念網路(Bayesian Belief Network)是常被使用的方式。

對於和糧食生產嚴重分家的都市人來說,可能只會覺得少一個觀光景點可以去,很不方便而已,但對依靠自然資源維繫傳統文化甚至生計食物來源的人而言,這可是危急存亡之秋。

Source: Greenpeace

參考資料:
Álvarez-Romero, J. G., R. L. Pressey, N. C. Ban, K. Vance-Borland, C. Willer, C. J. Klein, and S. D. Gaines. (2011) Integrated Land-Sea Conservation Planning: The Missing Links. Annual Review of Ecology, Evolution, and Systematics 42:381-409.
Carissa J. Klein, Stacy D. Jupiter, Elizabeth R. Selig, Matthew E. Watts, Benjamin S. Halpern, Muhammad Kamal, Chris Roelfsema, Hugh P. Possingham. (2012) Forest conservation delivers highly variable coral reef conservation outcomes. Ecological Applications 22:4, 1246-1256.
Halpern, B. S., S. Walbridge, K. A. Selkoe, C. V. Kappel, F. Micheli, C. D'Agrosa, J. F. Bruno, K. S. Casey, C. Ebert, H. E. Fox, R. Fujita, D. Heinemann, H. S. Lenihan, E. M. P. Madin, M. T. Perry, E. R. Selig, M. Spalding, R. Steneck, and R. Watson. (2008) A Global Map of Human Impact on Marine Ecosystems. Science 319:948-952.

---------
作者:林先詠,我吃故我保護。環境決策卓越中心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Environmental Decision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