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大量甲烷從大西洋逸散

上週日(8/24)在Nature Geoscience,科學家發佈了一項消息,指出美國東岸外海發現許多甲烷逸散的氣泡。

這張圖並不(一定)是甲烷,只是示意海洋中的氣泡。
Source: http://www.capitalotc.com/wp-content/uploads/2014/08/Seafloor-Methane-Leakage-a-Contributor-to-Warming-Ocean-Climate.jpg

研究船使用聲納探測了由北卡羅萊納至麻州一帶的海域,發現至少570顆的氣泡從海床上飄散到海面,經過分析,證實氣泡中含有甲烷成分。

這項發現相當非比尋常。因為一般來說,只有在已知含有豐富甲烷的區域、或是地殼變動的地帶會發現此一現象,在大西洋大陸棚發現如此大量的甲烷逸散是非常少見的情況。

科學家推測,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是氣候變遷或者是海水溫度改變。埋藏在地殼中的甲烷水合物對溫度非常敏感,當溫度升高的時候,很容易「融化」,使含在其中的氣體逸散出來。海水溫度可能會因為自然的關係而時有升降,但近年來的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大多數的甲烷氣體在逸散至海洋表面的過程中就會被海水吸收,然而這過程可能會形成二氧化碳,溶於水中後形成碳酸,加速海洋酸化。

甲烷是一種溫室氣體,造成溫室效應的效果比二氧化碳更顯著。儘管這次觀測到的甲烷逸散較以往更大量,相較於每年人類因為工業活動而排放出來的甲烷氣,卻是遠遠不及,所以不用過度驚慌。

究竟這些甲烷是不是因為人為造成的氣候暖化才逸散的呢?科學家至今還不敢下斷言,因為研究團隊的海底圖片顯示,某些甲烷逸散情形可能於數百甚至上千年前便開始了。

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教授John Kessler表示,此一現象至少指出了該區域可能是未來研究甲烷逸散速率的重點區域,我們可以了解當海底溫度提升或降低的時候,甲烷逸散的速度受到什麼樣的影響。


參考資料:
http://thinkprogress.org/climate/2014/08/26/3475507/methane-leaks-atlant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