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60年間,海洋發生了什麼事?

科學家Sylvia Earle長期以來致力於宣導海洋保育,前幾天關於她的紀錄片<Mission Blue>正式在美國線上影音平台Netflix上架 (預告片請見:http://youtu.be/B1wp2MQCsfQ)。

影片中,Dr. Earle用了四張GIF動畫,告訴我們六十年來大海發生了什麼改變:



超過一半的珊瑚從海洋中消失。


相較於1950年,太平洋黑鮪與大西洋鱈魚都只剩5%,鯊魚只剩10%


海洋「死區」在四十年間增加了五百倍。死區指的是因大量營養鹽或污水注入,導致藻類過度生長,消耗大量氧氣,而其他生物因此難以生長的情形。死區可能因自然因素而形成,但因人為排放廢水所造成的影響越來越劇烈。

即使2010年曾發生墨西哥灣油污事件,人們對於石油的渴望並未停止。沿海的鑽油井從1947年的一個,在2014年時已增加到三萬多個。


資料來源:
http://ideas.ted.com/2014/08/15/4-gifs-that-show-what-happened-to-the-ocea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