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地理資訊系統(GIS)在海洋保育上的應用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地理資訊系統(GIS)的發展,我們對海洋能夠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科學家以及管理者開始使用地理資訊系統(GIS)的技術來解決一些管理及保育上的問題。



然而,地理資訊系統(GIS)發展的早期主要是用來了解以及解決陸域方面的問題,但由於海洋的問題多需處理立體而非平面空間,近年來開始有技術員將3D的技術應用在地理資訊系統(GIS)上。因此,海洋科學家與管理者不只能做二度空間(平面)上的分析,還能做三度空間(立體)以及四度空間(立體空間外加時間)的分析。

此圖提供了一個四度空間分析的例子.將時間因素考慮進去則可分析溫度隨時間的變化

地理資訊系統(GIS)能應用在海洋研究的範圍很廣,舉凡保護區劃設、環境與生物間交互作用、人類活動對保護區的衝擊、生物活動深度,甚至是海平面數十公尺以下生物與海洋環境間交互作用

除此之外,地理資訊系統(GIS)還能解決以前解決不了的問題,同時還能幫助科學家或管理者與民眾溝通

例如,在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還不是很發達時,人們只能將物種(如海龜)的潛水模式圖用XY圖畫出來,但藉由地理資訊系統(GIS)中的3D技術,則可將潛水行為立體化,使大家更容易了解。

GIS能幫助我們以3D方式呈現物種的潛水行為

有別於以往以數字顯示統計結果,地理資訊系統(GIS)可以將統計結果「畫」在地圖上,使得對統計不是那麼了解的人,也能夠很容易看得懂,因此能幫助政府管理部門與民眾溝通。

同時,地理資訊系統(GIS)也能幫助我們解決「四度空間(時間)」的問題。例如在海洋研究方面,有些人會問說「海龜在海平面10公尺以下的活動情形為何?」或「在哪個季節、哪個地區,鯊魚出沒最頻繁?」,諸如此類的問題都能使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來幫助解決。希望未來地理資訊系統(GIS)能被應用的更廣,解決更多問題。

參考資料:

Wright D.J.,Blongewicz M.J., Halpin P.N., Breman J. 2007. Arc Marine GIS for a Blue Planet.ESRI Press

----
作者:程宛華 Lavinia (Wan-Hwa)Cheng 中佛羅里達大學生物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