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泰國政府風行雷厲打擊非法漁業

漁業大國泰國每年出口的海鮮產值高達七十億美元,卻長期被人詬病其漁業管理鬆散,不永續的漁法對海洋環境傷害甚大,更別提近年來爆發引起國際關注的漁工人權問題了。

終於,在今年四月,歐盟正式對泰國發出「黃牌」警告,表示若泰國政府再不處理非法漁業的問題,歐盟將停止進口泰國海鮮。泰國出口的海鮮產值至少有一成來自銷往歐洲的收入,若歐盟停止進口,勢必對泰國海鮮產業造成嚴重打擊。

於是,泰國政府從五月以降,開始一系列措施重新整頓當地的漁業管理系統,包括整合、開發了一個漁船資料庫與管理App。


泰國漁船。Photo Credit: SeaDave. CC By 2.0


首先,泰國政府開始大舉徹查使用非法漁具以及沒有職業執照的漁船。依據泰國的法律,包括單拖網(Otter trawl)等數種漁具必須要有執照才能使用,而其中單拖網和壓網的執照都於1981年便停止核發。然而,現在至少有三千多艘船仍無照使用這些漁具。泰國海軍司令表示,無漁業執照或使用非法漁具的拖網船恐高達一萬艘。

泰國政府從七月初時開始清查非法漁船,並祭出重罰。此舉造成七月初時,多達三千艘船被迫停靠港邊,不敢出海。

接著,泰國漁業署整合另外另個政府部門(包括海軍、警察、海洋局、內政部民政局、勞動部、與勞工保護與福利局),發展出漁船監察系統Fishing Info。這個系統整理了各部門擁有的資料庫,讓未來海上執法時的資訊取得更為容易。系統中記載了登記有案的船隻編號、大小、顏色、引擎量、漁船漁具登記證、甚至船上的工作人員名單。有了這些資料,以後如果在海上發現正在進行非法行為的船隻,就能快速知道該船隻的身份(如果那艘船是掛有泰國國旗魚目混珠的外國船,也能立刻查出)。出海人員名單的登錄,更被預期有助於改善非法走私入泰國的外籍漁工的問題。這項系統也發展出Android和iOS的版本,方便在手機上使用。

除此以外,為了減緩過漁的問題,泰國漁業部從今年九月開始,推行拖網漁船每月休息五到九天的制度,期望讓海洋能夠藉此休養生息。

究竟泰國政府今年起的這些大動作,能不能重整泰國漁業,讓泰國的海洋恢復往日的生機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延伸閱讀:
Thailand Seafood “Yellow Card” About Compliance, Not Labour Abuse
Illegal fishing gear 'must go' 
Fishing Info Pushes Thailand Closer to EU Fishing Compli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