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成山的屍骨成就你我吃的海鮮:奴隸漁工遭困印尼小島

去年,英國衛報與世界人權組織先後揭露泰國漁船長年奴役非法外籍漁工的新聞,震驚全球。而後,BBC也報導了台灣漁船虐待外籍漁工的新聞(請見此:臺灣的血汗外籍漁工)。

這兩天,美聯社與世界人權組織再次更新報導,指出印尼的本吉那(Benjina)島上目前正有超過四千名的受虐漁工滯留。

泰國的漁工多為外籍漁民
來源


當中,有一群人是因為印尼政府數個月前發佈暫時禁止外國漁船進入其經濟海域捕魚後,被船公司拋棄在此。而更大一部份則是被雇主惡意囚禁、或是逃脫以後困在這個小島上的外籍漁工。這些漁工的雇主多為泰籍船隻,他們偽造文書引進漁工,實則為奴隸,並送到鄰近國家捕魚。他們在船上的時候必須日以繼夜的工作,以償還欠給仲介公司的債務(約三萬台幣──但他們的薪資一個月大約只有700~1000元台幣)。

這些漁工對美聯社的記者表示,在漁船上過的日子是他們這輩子最慘的記憶,比地獄還令人恐懼。這些漁民被當成奴隸虐待,不只被鞭打,有些甚至被關進籠子裡。他們一天工作20~22小時,幾乎沒有休假,喝著不乾淨的水,連食物也僅能果腹。

許多被囚禁在本吉娜島的漁民,被關在船公司Pusaka Benjina Resources的五層樓的辦公大樓中,這家擁有90艘拖網船的公司在印尼政府正式立案,但大部分的船長都是泰國人,因此印尼政府正在全力調查是否船公司實際上是泰國人所持有。

而他們努力所得的大部分魚貨都出口到國外,包括美國、歐洲、與亞洲其他地方。

「當美國人和歐洲人在大啖海鮮的時候,他們應該要知道,這些海鮮的代價是海底成堆的屍骨。這些人的骨頭可以堆成一座小島...絕對不誇張。」一名受困的緬甸籍漁工這樣說。


蝦子是泰國拖網船的目標魚獲之一。蝦拖網船不只有奴隸漁工的問題,其大量的混獲也造成生態的浩劫。
Public Domain Image

印尼政府表示,在美聯社進行調查的同時,印尼政府也因此循線救出數百名確認為人口販賣的受害者。

許多受困的外籍漁工為緬甸籍,他們先是到泰國尋找就業機會,然後上了前往印尼海域捕魚的船。除此以外也有一些柬埔寨與泰籍的漁工受困在島上。這些人受困了5~20年,在過去的這些年中,他們以協助其他漁船卸貨、砍伐與販售附近森林裡的木材為生。

他們對記者表示,他們非常的想回家,即使他們的家人可能都認為他們已經死了。「我們的生活比狗還不如。」一名漁工開口前,還是忍不住掉了眼淚。「他們(船公司)根本不在意我們是生是死。」

印尼新任漁業部長Susi Pudjiastuti 誓言將嚴厲打擊外籍非法漁船。此舉不止將阻止印尼每年上千萬美金的財務損失,更將使非法雇用與奴隸勞工的事情不再發生。她補充,得知虐待漁工的事件發生在當地,她感到非常震驚。

「我們絕不容許這種事情持續發生。」Susi說。

由於多數奴隸漁工的船公司為泰國籍,泰國總理Prayuth Chan-ocha 因此發表聲明,他們會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如果未來這些船公司持續虐待員工,他們將被弔銷經營執照。然而,上週稍早之前,Prayuth卻曾要求記者不要報導這些會傷害泰國海鮮產業形象的新聞。

自從去年泰國爆發虐待外籍漁工的新聞以後,美國國務院便把泰國列入與北韓、伊朗同在的人權黑名單。因此,泰國政府表示,他們正在積極處理相關的問題,包括制訂新的法律,明訂最低薪資、要求強制執行一天不可值班超過14小時、享有病假的權利等。上週,泰國國會議員也通過投票,加重泰國人口販賣的刑罰,其中甚至包括死刑。




上週五,21名被囚禁於印尼的泰籍漁民終於返回家中,還有更多人正在等待救援。

42歲的緬甸漁民Ngwe Thien也是等待離開印尼的數千名漁工之一。他在八年前離開緬甸,從此在拖網魚船上過著吃不飽、也幾乎無薪的奴隸生活。他離開的時候,緬甸還在軍政府的統治之下,他對於2011年後的改革開放一無所知,甚至還問到翁山蘇姬是不是仍被軟禁。

在接受了美聯社的記者訪問以後,他剪了頭髮、換上新的衣服,準備回家。這是他八年以來,第一次感到希望。「我不知道現在我的國家是好還是壞,但不管我們在哪裡,總是有困難要面對。」他說。


參考資料:
Huffington Post.  4,000 Fishermen Stranded On Indonesian Islands
Metro. Having fish for dinner? It may have been caught by slav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