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Circle of life


一條鯨魚大約可以生活個50~75年,而一條鯨魚遺骸大約可以供其它小小生物們存活個50~75年。鯨魚遺骸大多沉睡在2000公尺處,並且在該處成為一個小小的生物聚落,讓這些依附在鯨魚遺骸上的小生物們像是蝦、貝類、螃蟹或許多無脊椎動物,能夠存過個數十年。而淺海處的鯨魚遺骸,大多在在短暫時間內被腐蝕性動物清得精光,無法成為生物聚落。而第一次發現深海的鯨魚遺骸形成的生物聚落則是在1970年代。
 
鯨魚遺骸所構成的生態,主要分成三階段,
一、在頭兩年內,
盲鰻或睡鯊(一種深海鯊魚)這類動物會在鯨魚遺骸上每天攝取約40~60公斤的軟組織。


二、接下來的兩年,一些小動物會依附在
鯨魚骨骼或著是周圍的沉積物裡,並以鯨魚剩餘的有機質當作養分來源。


三、最後一些
細菌開始分解遺骸的骨頭,並提供養分給貝類或海螺生存,這階段大約會持續50~100年左右。
 
沒想到,鯨魚遺骸在深海卻綻放出新的生命,就如同《神鬼傳奇》中的台詞「死亡,只是個開始」。來看看這部動畫是怎麼展現鯨魚的身後事吧!


----
xmallwolf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