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以心觀海─艾米‧包爾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除了慶祝女性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外,海洋界裡也有偉大女性科學家嗎?
Amy Bower (來源:截圖自ABC News)

物理海洋學家艾米‧包爾(Amy Bower)是在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HOI)工作的女性科學家,原本視力正常,但在羅德島大學拿到博士學位以後,因黃斑部病變影響中央視覺,造成視力喪失,看到的東西會變形、扭曲,平常依賴導盲杖移動。
未患病者的視野,來源
黃斑部病變患者的視野,來源
但是她仍舊努力不懈,利用像是會讀出聲音或放大字體等各種輔助軟體來進行研究。她的研究主題包羅萬象,曾經出過十幾次的研究船航次,研究大西洋上的颶風,以及現今在印度洋活動的海盜。在研究工作之餘,艾米‧包爾還喜歡滑雪、玩風帆以及推動盲人協會的活動。
 
而艾米‧包爾身為一位專業的物理海洋學者,出海放錨碇也是一件很合邏輯的事情。
 
錨碇的一種,並非艾米‧包爾使用的錨碇,來源
滔滔小字典之「錨碇」,錨(ㄇㄠˊ)碇(ㄉㄧㄥˋ)系統為長期定點施放的測量系統,在電影《明天過後》裡也有出現類似的裝置,隨著加裝不同感應器可得到像是氣溫、風速、海水的鹽度、海流流速和海流流向(以下省略)等。錨碇除了能連續收集該地區的大氣和水文資料,透過衛星傳輸資料,就可以隨時隨地獲得該地區的資料,這樣就能更有效的瞭解該地區的海域變化[1]

但是艾米‧包爾出海放錨碇,又是要收集什麼資料來研究呢?她主要是想了解由格陵蘭進入拉不拉多海的暖水渦流(eddy)。渦流是一種像是漩渦一樣的水流,在划獨木舟時,可以在划水的時候看到。在海洋中,這種漩渦形的水流尺度就更大了,可以從數百將營養鹽從深水「捲」到海水表層[2],所以這些暖水渦流對於拉不拉多海的海水循環可能有重大的影響。在整個大西洋裡,這些渦流就像是小小的齒輪一樣,雖然小,卻有可能會對整個大西洋的溫鹽環流、甚至氣候造成影響,但是目前還不是很清楚這個影響究竟有多大[3]


從空中拍攝的拉布拉多渦流 (Photo by Daniel Schwen via Wikipedia Commons)
艾米‧包爾曾經提過,她的母親是瑞秋‧卡森(海洋生物學家,著有【寂靜的春天】)的粉絲,這也對她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在此感謝她對科學的熱情與無窮盡的好奇心,不僅讓我們更瞭解海洋中神奇的渦流,也是作為突破身體侷限,追求真理的最佳典範。

對她平常如何工作有興趣嗎?可以參考他的
TED演講個人網站,更了解這位勇敢的海洋學家。

延伸閱讀:
A Warm Eddy Swirling in the Cold Labrador S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