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為海洋而醉

海洋跟啤酒可以有什麼關係呢?

除了很多海洋學家嗜酒如命這點以外(小編一直疑惑是不是因為酒醉的感覺跟暈船有點像),現在還有一款受到海洋生物事件啟發的啤酒──更棒的是,一邊喝酒的同時也能一邊支持海洋生物研究!



這一切都要從下圖中的紫色海星(Pisaster ochraceus)最近遇到的大劫難說起。


來源

從2013年開始,有人發現許多美國西岸的紫色海星都生了一場怪病(海星萎縮症, Sea-Star Wasting Disease):
首先是他們的表皮開始出現許多白色潰瘍,然後這些潰瘍會開始擴散,然後海星會開始脫水,最後癱軟成一團而死亡。


萎縮中的海星。來源

這個怪病從華盛頓洲被發現,而後從阿拉斯加到加州都陸續收到記錄,由多所大學與民間組織串連而成的「沿岸潮間帶網路」(Multi-Agency Rocky Intertidal Network, MARINe)將這些記錄整理成下面的地圖:


原始地圖請見:http://data.piscoweb.org/marine1/seastardisease.html

整理各地回報的資料後,MARINe發現了兩個共通點:
(1) 怪病爆發的時候,該地的海溫都比平常高。
(2) 一旦爆發,造成的影響皆十分劇烈。

除了紫色海星外,還有許多其他的海星也遭到了襲擊,包括斑駁海星(Evasterias troschelii)、皮革海星(Dermasterias imbricata)、向日葵海星(Pycnopodia helianthoides)與六足海星(Leptasterias spp.),可謂一片哀鴻遍野,堪稱海星界的黑死病。

究竟是誰犯下這史上最大海星連環謀殺案呢?最近的研究顯示,可能跟一種濃核病毒(SSaDV)有關。藉由分析海星潰瘍組織上的病毒基因組,科學家發現高濃度的SSaDV,且若將潰瘍組織的病毒接種到健康的海星身上,也會引發海星萎縮症兇手就是你?。而為什麼此病好發於海溫增高的時候呢?科學家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不過有一種說法是,高溫可能促進致病原的散佈與感染能力,這點在另一種由鞭毛蟲引起的海星疾病上曾被證實

說了這麼多,到底海星萎縮症跟啤酒有什麼關係呢?

奧瑞岡州立大學的博士生吉娜蘇立文(Jeanna Sullivan)在這篇報導裡透露了一個小故事:

「有一次我男友的雙親前來拜訪,於是我們便帶他們到海邊逛逛,並在羅格啤酒廠(Rogue Ales)享用午餐。在午餐時刻,我們聊到了我的研究(註:吉娜的研究為海洋酸化對紫色海星等潮間帶生物交互作用的影響)。


Rogue的釀酒廠與餐廳就在奧瑞岡海岸旁邊
Source: Google map

我們想到,如果羅格啤酒廠可以出產一款『酒醉海星啤酒』,一定很有趣!(註:萎縮海星的英文(Wasted sea-star)的雙關語便是酒醉海星)羅格啤酒廠也曾經以啤酒為其他海洋研究進行募款(註:見下文)。所以我回家以後便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羅格啤酒廠,結果他們也非常喜歡這個主意!」

羅格啤酒廠則推出一款以紫色玉米花蜜釀製而成的淡愛爾啤酒(pale ale),酒體帶有淡淡的紫色,與紫色海星的主題不謀而合。

於是,兩邊便展開了另類的「異業合作」:這支啤酒的部分收益將用於贊助吉娜所在的實驗室中紫色海星相關的研究,同時醒目的酒標,也讓民眾在享用清涼的啤酒時有機會接觸、瞭解到這項重要的海洋議題。


來源:Rogue

羅格啤酒廠另一款啤酒「僧海豹愛爾啤酒」(Monk Seal Ale)則主打可愛的夏威夷僧海豹(Monachus schauinslandi),夏威夷僧海豹已經瀕臨絕種,只分佈在夏威夷島嶼地區,數量在1100隻以下。這支啤酒在夏威夷Waikiki水族館110歲生日時推出,部分營收將贊助Waikiki水族館的僧海豹保育計畫。


可愛的夏威夷僧海豹。來源: Wikimedia

來源:Rouge
除此之外,羅格啤酒廠還有一款「海獺琥珀愛爾啤酒」(Sea Otter Amber Ale),該款啤酒的部分收益將用來支持奧瑞岡海岸水族館(Oregon Coast Aquarium)的海洋研究計畫,讓我們能更瞭解海洋。

來源:Rouge

你還有想到什麼有創意的異業合作方式嗎?快開始行動吧!

(滔滔貼心小提醒: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參考資料:
  • Bates, A. E., Stickle, W. B., & Harley, C. D. (2010). Impact of temperature on an emerging parasitic association between a sperm-feeding scuticociliate and Northeast Pacific sea star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arine Biology and Ecology384(1), 44-50.
  • Hewson, I., Button, J. B., Gudenkauf, B. M., Miner, B., Newton, A. L., Gaydos, J. K., ... & Harvell, C. D. (2014). Densovirus associated with sea-star wasting disease and mass mortality.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11(48), 17278-17283.
  • http://deepseanews.com/2015/03/lets-get-sea-star-wasted/
  • http://www.eeb.ucsc.edu/pacificrockyintertidal/data-products/sea-star-wasting/
  • http://data.piscoweb.org/marine1/seastardiseas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