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火山噴出一座島

在南太平洋地區,一座靠近東加王國的海底火山噴發,於是….一座島就這樣誕生了。

這座新島寬約500公尺,高約250公尺。


這座新島誕生於東加王國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西北方45公里遠處,長約500公尺,Hunga Tonga火山噴發形成。Hunga Tonga火山在去年12月也有噴發一些蒸汽,甚至造成海水變色。


東加王國位置圖,來源:google map。
Hunga Tonga火山位置圖。

科學家表示這座島很可能非常不穩定,請各位觀光客不要上岸嬉戲。

Hunga Tonga火山噴發的影片中快速上升的氣體從海裡噴發出來,衛星影像也捕捉到有新的岩石生成,還有許多沉降至海底的沈積物。



火山噴發前的衛星影像。

火山噴發後的衛星影像。

在東加王國的某位居民Gianpiero Orbassano當時和另兩位朋友剛好路過這座新島,見證了奇蹟的時刻。居民Gianpiero Orbassano表示,喔~剛生出來的島超熱der,再加上太陽這麼大,這時候爬山真的不是個好選擇。不過我個人覺得我很安全的啦,我很認真的在照相捏。



新生成的島嶼地表仍然保持著高溫。

不過,Matangi Tonga news的網站編輯Mary Lyn Fonua表示:「當時我們的小船距離火山約700公尺遠,雖然離火山有段距離,但是火山噴發可能還是會對我們造成危害。海底火山噴發時可以觀察到氣體噴發的樣子,非常雄偉壯觀。」


目前火山口已經形成一座硫酸湖。

為什麼這裡會有火山呢?因為這個地方是太平洋板塊隱沒到印澳板塊底下,隱沒帶的岩漿活動使得
岩漿噴發,形成一座新島。如果下次也想成為見證新島誕生的幸運兒,也許可以在板塊邊界的附近海域找找喔。


參考資料:
Hunga Tonga volcano eruption forms new S Pacific isl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