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與海怪共游?


這幾天在網路上瘋傳的神秘海洋物體,像是長長的一條透明管子在海裡漂,還會左右搖擺,近看則有很多小點點,一圈圈的聚集在一起。這麼神奇的東西,到底這是生物還是無生物呢?




一群幸運的潛水者,在菲律賓外海的蒂考島 (Tiaco Island) 附近,發現這個奇特生物,有人說這是有如獨角獸一般稀有的火體蟲 (Pyrosome) [1]。火體蟲是樽海鞘綱 (Thaliacea) 下的物種,因會發出藍綠螢光而得名。和從前滔滔介紹過,成年行固著生活的海鞘(見海底的變形者)不一樣的是,樽海鞘綱的物種終其一生都是行浮游生活。

海樽綱 Doliolim sp. (Source: Otto Larink via Wikipedia Commons)
形成群體的海樽 Salpida (Source: JennyHuang via Flickr)


樽海鞘中有部分是單獨生活,也有形成一大群體。火體蟲就是由單一受精卵發育成許多個蟲 (zooid),再結合成龐大群體 (colonies) ,全部的小個體都是由膠狀物包裹在一起,中間是空心的,而在一端封閉。每個個蟲都有一對發光器,不僅會對附近個蟲發光而反應,讓光波不斷在群體間傳遞;如果附近有其他火體蟲群體,也會受到光的刺激一起發光。


火體蟲個蟲 (zooid) ,上端為對外開口(Source: British Museum)


火體蟲和其他樽海鞘一樣,都是以每個個體過濾水中的顆粒來覓食,通常是更小的浮游生物。由每個個體吸進的海水,最後會排至中間的空管內,雖然每個個體吸進的水量並不多,但全部集合起來,卻足以讓火體蟲在水裡噴射前進。

火體蟲小時候(Source: Nick Hobgood via Wikipedia Commons)

在影片中看到的火體蟲,大概長 130 公分左右,寬約 10 公分,不過,根據一些紀錄,火體蟲最大可以長到 18 公尺,內部空間足以容納一個成人。雖然火體蟲看起來很脆弱,但也有人曾在一隻 2 公尺長的火體蟲內發現一隻死企鵝困在裡面,很顯然是從開口的一端游進去,卻無法從封閉的末端游出來 [2]。
長長的火體蟲 (Source: Youtube)
這大概就是團結力量大吧!那,這部影片裡面的生物,到底是不是傳說中的火體蟲呢?Deepsea News的RR Helm表示,這其實是超大的菱鰭魷魚 (Thysanoteuthis rhombus) 卵鞘啦![3]

菱鰭魷魚卵鞘 (Source)
近年偶爾各地會傳出發現火體蟲的消息,希望你會成為下一位遇見海中獨角獸的幸運者喔。

相關新聞:[1]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5/03/05/pyrosome-philippines-video_n_6805644.html

[2]
http://deepseanews.com/2013/08/the-60-foot-long-jet-powered-animal-youve-probably-never-heard-of/

[3]
http://deepseanews.com/2015/03/whats-this-viral-video-mystery-blob-hint-its-not-a-pyrosome/

--
Crysta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