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聽~海冰的聲音~


圖片截圖自:http://youtu.be/zLHdCaVSM_U


在任何有極地的電影裡,都少不了冰川崩塌的畫面,但是崩塌下來的部分冰川會有怎樣的命運呢?覆蓋在陸地上的冰稱之為「陸冰」,當陸冰越累積越多就會往海洋延伸,漸漸蓋住陸地周遭的海面。當超級巨大的冰塊要開始融化的時候,會先從邊邊的地方開始融化並產生裂縫。當裂縫逐漸變大之後,就會有一小部份的冰川崩離本體並且漂向汪洋大海~也就是鐵達尼號撞到的「冰山」,或是體積比較小的「浮冰」。

目前科學家正在努力瞭解這些漂向大海的冰是以什麼方式從冰川崩離的,而他們最近想到的方法是利用「水下麥克風」(underwater microphones)收錄冰川斷開鎖鏈時發出的聲音進行研究。

位於挪威Svalbard的漢斯冰川(Hans Glacier)來源

科學家將水下麥克風結合浮標,搭配縮時攝影,同步錄下位於挪威Svalbard的漢斯冰川(Hans Glacier)在2013年八月崩入海中時經由海水傳遞的聲音以及畫面,紀錄時間長達三天。



這份聲紋資料經過分析後將冰從冰川崩離的方式分成三大類,並發表於《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中:
 
源自:Glowacki et al., 2015

i:大塊的冰從冰川直接崩離落入海中。
ii:冰川裂成碎塊之後順著坡度滑進海裡。
iii:海面下的冰川斷掉之後浮出海面。

冰山崩離是現在正在發生的現象,科學家想藉由瞭解冰山崩離的過程來推測海水面的上升模式以及影響範圍。使用聲紋研究冰川崩解的好處是可以輕鬆(?)捕捉冰川在觀察難度高的海面下發生的崩離現象。科學家認為,若是將此項技術發揚光大用在其他冰川崩離事件的分析上,絕對會對研究產生相當大的幫助..........只是研究經費會變很貴(囧)。
 
參考資料:
  • Glowacki, O., G. B. Deane, M. Moskalik,P. Blondel, J. Tegowski, and M. Blaszczyk (2015), Underwater acoustic signatures of glacier calving, Geophys. Res. Lett., 42, doi:10.1002/2014GL062859.
  • Distinctive sounds announce iceberg births
----
作者:貓不理; 編輯:xmallwolf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