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俯瞰企鵝便便

海鳥們的便便除了可以作成肥料以外,還可以做成火藥。那同樣是海鳥的企鵝呢?牠們的便便在冰天雪地的南極積久了,能不能也在白雪上作出牠們自己的圖案來(?!)


企鵝的便便可以從太空中觀察到,(Credit: Christopher Michell / CC by 2.0)


企鵝們生活在天氣嚴峻的南極,企鵝們的數量也不是很好捉摸。但是近年來,科學家利用衛星影像觀察企鵝們的生活棲地。當科學家們開始分析這些衛星影像的時候卻突然發現,企鵝便便的顏色在雪白的大地上就像是一幅…彩色圖畫,科學家甚至可以藉由便便顏色來分辨是哪種企鵝玷汙了這片白色大地。


企鵝便便有著特殊的特徵 (Credit: DigitalGlobe / British Antarctic Survey)

通常年幼企鵝比起成年企鵝比較會排出較深色的便便,所以像是阿德利企鵝和帽帶企鵝孵育小企鵝的時候,科學家就可以利用衛星影像就可以利用「便便特徵」來辨認出企鵝們的棲息地。

科學家可以看出這是便便還是雪地上的植物(Credit: DigitalGlobe / BAS)

英國南極洲調查局的彼得‧弗威爾(Peter Fretwell)也說,「這就像是幫小朋友換尿布看到的景觀一樣,尿布裡的顏色總會有點不太一樣,企鵝們也是。」

彼得的團隊將便便特徵加入能夠快速分辨海鳥糞的演算法裡,就可以辨認其它海鳥孵育幼鳥的棲息地。彼得的研究團隊在南極半島的瑪格麗特灣(Marguerite Bay)除了辨別企鵝以外,還有多明尼加海鷗,賊鷗和南部巨燕。利用便便特徵就能夠瞭解海鳥們在哪兒棲息,或著是牠們會飛向何方等謎題。

不僅如此,便便特徵還能告訴科學家這裡到底有多少隻鳥兒們。彼得的研究團隊,也是第一個從太空中估計全球皇帝企鵝數量的團隊。他們發現比起之前的調查,皇帝企鵝的棲息地數量是以前調查的兩倍,這件事情讓全南極洲都驚呆了(?)。但是,皇帝企鵝還是和其他物種一樣受到氣候暖化的影響,身陷危機之中,也不會因為發現比較多棲息地而改變。

皇帝企鵝是唯一一種會在海冰上孵蛋的海鳥,但是現在南極的海冰也在漸漸消融。氣候學家也認為這種情況會再持續好一陣子。在說南極半島,彼得的研究團隊的確看到海冰消逝,因此一塊皇帝企鵝的棲息地也完完全全的消逝了,接下來的五十年內我們還是會看到更多更多類似的情況。


企鵝便便會隨年齡改變顏色(Credit: Norman Ratcliffe)

因此長期觀察棲息地也是很重要的,瞭解企鵝們棲息地的大小,孵育地的變化趨勢都會受到氣候影響而改變。科學家也能利用研究這些便便特徵瞭解氣候和過度捕撈造成的連鎖效應。未來,彼得的研究團隊也希望能將追蹤技術應用在觀察其他動物會大量移動的地區。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