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侵略!イカ娘--之如何分辨我是花枝還是魷魚


花枝娘為了代替月亮懲罰污染海洋的人類,從海底來到岸上侵略地面,她卻意外成為了人類的好朋友……

「我好喜歡吃花枝、魷魚這些海鮮啊!但是我去菜市場的時候總是不會分,我想買的到底是花枝烏賊魷魚大卷中卷小卷墨魚還是軟絲啊??」你也常常這樣覺得嗎? 其實你並不孤單喔,大家都常常犯這樣的錯呢。


安部真弘所創作的漫畫《侵略!イカ娘》,在台灣被譯為「花枝娘」,而在中國地區則被譯為「烏賊娘」,雖然我本人也覺得花枝娘這個譯名比較可愛(又有花又有枝的),我還是要告訴出版社:你們錯了! 因為她應該是『魷魚娘』才對!



來源





你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這些生物不是長得差不多嗎,是要從哪裡辨認イカ娘其實是魷魚啊? 莫非是要通靈嗎? 首先,來認識這些動物吧!


image
常見頭足綱生物的分類(圖片來源於文末標明)

剛剛我們所提到的生物都屬於軟體動物門(Molusca)中的頭足綱(Cephalopoda)大部分的頭足綱可以大略以它們腳的數量分為八腕或十腕。而市場上常見的頭足類海鮮除了章魚之外都屬於十腕總目(Decapodiformes),五對腕中的第四對會特化成較長的觸手(tentacle)。與它們同為頭足綱一員的章魚則是屬於八腕總目。

十腕總目下現存共四個目,我們剛剛所提到的動物都屬於其中的烏賊目(Sepioidea)或是管魷目(Teuthida)。烏賊目與管魷目的主要差別在於外套膜的形狀。





clip_image002[4]
clip_image006[4]

烏賊目
管魷目


烏賊目就是花枝,墨魚也是指烏賊,它們有比較圓胖的身體,鰭環繞整個外套膜。而管魷目大多數體型比較細長,以有無瞬膜分為開眼亞目閉眼亞目,我們常吃的小卷、中卷、大卷與透抽、軟絲都屬於有瞬膜的閉眼亞目
*烏賊目與管魷目的詳細分類請見補充


以上已經將大多市場上常見的頭足類給介紹了一遍啦,但你是不是覺得還漏了甚麼呢? 我們還沒有說到今天的主角──魷魚。魷魚就是開眼亞目的總稱,觸手末端有吸盤,且觸手不能縮起(烏賊有收納袋可縮起觸手)。

 那我是怎麼知道イカ娘的真實身分呢? イカ娘又是怎麼會被翻譯成花枝娘呢? 在日文中,其實イカ(i-ka)是泛指所有除了章魚之外的常見頭足類,也就是說,不管是烏賊、魷魚還是鎖管都可以叫做イカ。

那在這麼多的嫌疑人當中,我們要怎麼知道兇手是哪一個呢? 讓我們先來看看證物一。


花枝娘
證物一、イカ娘與某頭足動物比較圖(來源)
你看看,連イカ娘自己都分不清兩張照片有甚麼不同啦,顯然這生物跟イカ娘就是同種的(?) イカ娘的頭上總是有一頂箏形的帽子,與烏賊目的環形鰭大不相同,我們可以先確定イカ娘絕對不是烏賊、花枝之流啦!看看底下的比較圖就知道,イカ娘根本就跟花枝一點也不像啊

clip_image002[4]
clip_image004[4]
clip_image006[4]
花枝
イカ娘
北魷
比較圖

而比較圖最右邊,與イカ娘神似的生物,恰恰好就是日本最常見的魷魚──北魷(Todarodes pacificus),俗名日本飛魷魚。為什麼有這樣的俗名呢? 因為它真的會飛出水面!底下這張照片就是攝影家Anthony Pierce捕捉到,北魷飛躍出水面的珍貴畫面,是不是很美麗呢? 北魷飛躍的樣子極少被人看見,不像是飛魚,因為它們似乎只會在晚上的時候離開水中,所以這張照片真的是得來不易呢!


A squid flying (Credit: Anthony Pierce / Alamy)
北魷飛躍的照片(來源)

我們剛好也在Youtube上捕捉到了イカ娘飛翔的珍貴畫面,請大家一起欣賞這難得的景象,她與北魷的共通點又多了一個啦!


image
イカ娘飛翔(原始影片)

相信在詳盡的解說之後,大家不但認識了常見的頭足類,並且破解了イカ娘身分的懸案,真是可喜可賀啊。相信以後不管你是在菜市場還是在看漫畫,都能夠信手拈來,輕鬆分辨花枝與魷魚的差別,讓眾人崇拜不已唷!(才不會)

補充資料:
烏賊目                                                                                                                           烏賊目俗名花枝墨魚外套膜多呈橢圓、卵形,牠們的第三及第四對足上有收納袋,觸手在不用的時候可以縮到袋中。花枝的鰭環繞著整個外套膜,在末端有分隔。
管魷目                                                                                                                         英文中的Squid指的就是管魷目的生物,並不包含烏賊(烏賊叫做cuttlefish)。管魷目分為開眼亞目(Oegopsina)與閉眼亞目(Myopsina);閉眼亞目因為它們眼睛上覆蓋一層透明的瞬膜而得名(並不是它們有眼皮可以閉唷),底下有兩科,其中鎖管科(Loliginidae)又名槍烏賊科,此科的代表動物就是我們常吃的小卷、中卷、大卷(台灣鎖管)、透抽(劍尖槍烏賊),以及軟絲(萊氏擬烏賊)囉。
管魷目的動物大多體型細長,與身體渾圓的花枝大不相同,且牠們的鰭不會圍繞整個外套膜,而是在前端有展開的肉鰭,形狀不一。軟絲是個例外,它的外套膜呈卵形,鰭也環繞整個外套膜,長的與烏賊非常相像(所以被稱為擬烏賊),他們之間最容易分辨的特徵,就是軟絲的鰭在末端相連,而烏賊的左右鰭間有分隔。



未標示圖片來源:
北魷:"Todarodes pacificus ruler" by self - Own work.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台灣鎖管:台灣貝類名錄
花枝(演化樹):動物世界
章魚:"Octopus2" by albert kok - ma photo。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花枝(比較圖):互動百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