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老冰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每年冬天,海冰就會不斷的擴張直到覆蓋整個北極海海盆,三月則是海冰擴張到最大表面積的時候。到了夏天,海冰逐漸消融,在九月時達到最小表面積。而這些海冰若是能存活過第一個夏季,大部分則也會逃過之後幾個夏季的攻擊。

自從1980年代以來,逃過多次夏日攻勢的「陳年」老海冰卻逐漸消失。





這部動畫表現出1987年~2014年11月的海冰表面積的相對變化,深藍色表示存活過第一年的海冰,大多在前一年的冬季生成;越老的冰藍色越淺,最老的冰已經存活過了九個年頭,以白色表示。深灰色的區域則是開放水域或著是海岸地區等地區。

如同動畫裡展示,北極海冰的表面積會不斷地改變,在格陵蘭東邊的弗拉姆海峽(Fram Strait)就像是北極海的出口,融化的海冰從這兒流出北極海,再由阿拉斯加東北方的波弗特渦流(Beaufort Gyre)補充失去的海冰。而陳年老海冰不斷的在這個地區裡隨著海流轉阿轉的,卻轉不到下個輪迴(?)

波弗特渦流(Beaufort Gyre),來源

在21世紀初期,暖水使得陳年老海冰在經過波弗特渦流最南端時,也會慢慢融化。約在2008年開始,在北極群島附近的陳年老冰融化成薄薄一片。

2012年9月,北極海冰融化的程度打破以往的紀錄,不過還好2013和2014年的情況比2012年來得好一些。根據2014年的北極報告書(Arctic Report Card)所描述,在沒那麼大量海冰融化的情況下,卻可以讓第一年的年輕海冰逐漸成為陳年老冰的機會提升。

2013年三月和2014年三月時,有了以下的發現,
  • 一歲的年輕海冰從78%下降到69%,認為是大部分的年輕海冰都在2013年的夏天融化了。
  • 兩歲(存活到第二年)的海冰從8%增加到14%
  • 存活四年以上的海冰從7.2%增加到10.1%
  • 2014年3月,陳年老海冰的體積達到1981年~2010年間的中位數。

當陳年老海冰在2013年和2014年之間有微幅增加,但是拉到長時間尺度來觀察的話,整體趨勢卻持續下降。報告書的作者也表示,在1980年代,超過四年以上的老冰占浮冰的26%;而在2014年的3月,四年以上的老冰卻只有10%。動畫裡也顯示超過七年的陳年老冰變得更少了。

該動畫由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氣象團隊製作(NOAA Climate.gov team),根據科羅拉多大學太空動力學研究中心(CCAR, 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馬克·楚迪(Mark Tschudi)海冰的年紀是由衛星和海洋浮標追蹤部分海冰來估計的。

參考資料:
  • Old ice in Arctic vanishingly rare
  • Charctic Interactive Sea Ice Graph.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Accessed November 25, 2014.
  • Perovich, D., Gerland, S., Hendricks, S., Meier, W., Nicolaus, M., Tschudi, M. (2014) Sea Ice. In Jeffries, M.O., Richter-Menge, J., Overland, J.E. (Eds.), Arctic Report Card: Update for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