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尼莫不用擔心迷路了?!海中的「Google街景」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愛亂跑的小丑魚尼莫,有一天在校外教學途中冒險離開大堡礁,之後就回不了家了。如果海底有Google街景地圖,尼莫的爸爸是不是就可以更快找到他了呢?


海中也有"Google街景"!快來這裡體驗看看:https://www.google.com/maps/views/u/0/streetview/oceans?gl=us

Catlin Seaview Survey仿照Google街景,深入海中打造海中「街景地圖」。當然,製作這個「地圖」的目的不是為了讓小魚們不要迷路。Seaview想要記錄下海中珊瑚礁的基礎資料,以全景的方式,讓科學家、政策制訂者、以及一般民眾,不用下水就可以瞭解現在海裡的珊瑚礁長什麼樣子。

2012年的九月,Seaview團隊在澳洲大堡礁(就是小丑魚尼莫的家鄉)正式啟動。他們沿著150公里的珊瑚礁,設置了33條穿越線,拍攝超過十萬五千張照片,連同每張照片拍攝點的GPS資料,建立了大堡礁珊瑚的完整影像資料庫。這些資料全部都放在這個網站上,供民眾免費取用,同時也串連澳洲昆士蘭大學、美國大氣海洋局、與加州史奎普海洋研究所的科學家一同分析這些資料。


Wilson Reef, 澳洲。來源

Seaview團隊使用的相機是一台客制化的HD相機SVII,在行進穿越線時,這台相機每三秒便會啟動一次快門,且會同時拍攝三個方向,使得後製能夠建立起360度的全景影像。史奎普海洋研究所的科學家發展出新的技術,能夠快速的處理這些影像,更酷的是,他們的新程式能夠半自動化的辨識影像,將照片中的珊瑚分類,並估算覆蓋面積。藉由這些資料,科學家可以更完整的瞭解珊瑚的分布,而未來如果重複調查,便可以瞭解珊瑚礁生態系的變化。

Seaview計畫所使用的SVII相機。來源

大堡礁計畫之後,由於保險公司Catlin的持續贊助,這個計畫得以擴展到世界其他地方的珊瑚礁生態系。2013年,Seaview團隊完成了加勒比海與百慕達珊瑚的紀錄;2014年則開始前進東南亞。

Seaview團隊正在峇里島Amed進行調查。來源

除此之外,他們也開始使用水下無人載具進行身海珊湖的調查。

科學家估計,在過去五十年間,因為棲地破壞及氣候變遷,約有40~50%的珊瑚已從世界上消失。然而,過去珊瑚生態系的影像紀錄卻相當不足。海底街景計畫不但能夠記錄這一刻珊瑚的樣貌、讓科學家有更多資料瞭解珊瑚的分布,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大眾一窺珊瑚礁的面貌,並正視珊瑚所面臨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