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海洋的含氧量危機


全球年平均海表氧氣濃度,來源
資料來自2009世界海洋圖集(WOA)


根據研究,有些魚類與海洋生物的活動範圍正在縮小,因為海水溫度上升,引起大範圍的海域缺氧,使得這些生物必須避開含氧量低的水域,免得窒息。

海洋學家發現,缺氧的海洋水域越來越多,且可能是因為溫室效應造成的海洋溫度上升而引起的。

來自加州聖地牙哥,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the 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Lisa Levin教授表示:海水暖化會促進海水分層,溫暖、穩定而不流動的海水分布在較冷的海水之上,會使得海水無法正常對流並混合。

「溫
暖的海水能夠溶解的氧氣含量比寒冷的海水少,這表示即使是溫度穩定的深海,也會因上層海水暖化的影響,而減少含氧量。

海水越來越暖,而溫暖的海水能夠溶解的氧氣遠少於冷水──攝氏20度的海水,所能溶解的氧氣只有2度的海水的80%。南加州在過去22年間,200~300公尺深的海水含氧量已經下降了約30%。

這個效應的影響甚鉅。分層的海水減少了對流,讓富有氧氣的水無法觸及較深的海域。我們認為,這個現象跟大氣的暖化和燃燒石油排放的二氧化碳有關,也因此跟人為活動有關。同時,海洋還正在酸化,海水的pH值下降,因為溶解了更多來自大氣的二氧化碳。」Levin教授說。

「含氧量低的水域通常也是pH值較低的水域,因為呼吸作用會同時減少氧氣並增加會使海洋較酸的二氧化碳。」

Levin教授告訴美國科學發展協會:「這些低氧、低pH值水域的生物多樣性較小。即使在沒有人為因素的情形下,這種水域本來就會自然存在,但現在這樣的水域正在擴張,並影響較淺層的海水。 」

「深海生物逐漸往海水表層遷移,因為它們必須離開含氧量過低的區域;同時,海洋表面的海水正在變暖、變酸,使得淺海的海水也變得不適生存。」

「許多海洋生物的合適棲息地都正在縮減,這使得它們必須在較小範圍、族群密度高、而且可能比它們正常棲息地要淺的海域生活。」

「這個現象改變了它們與其他物種的互動,包括掠食者與競爭者;而且也使得它們更容易被漁夫捕獲。」

深海的溫度在北極圈的史匹茨卑爾根島不復以往穩定,而南極圈的南冰洋則測量到溫度上升,幅度大多在攝氏0.03度和0.5度之間,最高曾測到攝氏1度的溫差;這在氣候極為穩定,世紀都不曾改變的環境中,是非常顯著的改變。

Levin說:這些數據相當驚人,海表升溫的幅度較大,但這效應也正影響深海海域。

「過去我們認為深海環境不受人為影響,但在過去三十年、我研究深海海域的期間,它受到人類行為的干擾的程度正在增加。」



翻譯自: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science/large-areas-of-open-ocean-starved-of-oxygen-72789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