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路易斯‧皮尤在羅斯海打破在地球最南端游泳的紀錄

前幾天真的是超級無敵冷,只想躲在棉被裡逃避世事。沒想到居然有人不畏風寒,還跑去南極洲游泳!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路易斯‧皮尤於南極洲羅斯海的鯨灣的游泳挑戰


提倡海洋保護的路易斯‧皮尤(Lewis Pugh)在三月一日挑戰最艱鉅的耐力戰─在南極洲羅斯海的鯨灣(Bay of Whales)游了350公尺遠,也打破聯合國環境署中世界上最南邊的游泳地點紀錄。到底在南極洲游泳是什麼樣的情況呢?當時水溫只有-1度C,氣溫只有-37度C,風速40節(相當於約74km/hr),路易斯表示:「我自己也覺得這裡是我這輩子游過最危險的地點,在游泳的時候,我剛好看到一個浪頭打上了我的支援船(support boat),接下來我划了一下,再抬起頭以後就看到打上支援船的海水已經在船員身上結冰了,那時候真的是有夠冷。」

路易斯之所以要如此冒險犯難,主要是因為他想要藉由該次行動呼籲各國的領導者重視羅斯海地區,並在此設立保護區。羅斯海是目前最原始也最少被人類破壞的地區之一,但是目前受到商業性補魚和全球暖化的破壞。如果羅斯海成功設置保護區,則該保護區將會成為最大的保護區,比英國、德國和法國加起來的總面積還大,主要保護海洋生物們,包括魚群、海鳥、鯨魚和企鵝。


目前已有由24個國家與歐盟組成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CCAMLR),推動保護南極周邊海域的環境和生態系統完整性,並保存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但是在過去三年中,委員會成員曾四度要求設置羅斯海及東南極洲保護區,卻因為受到俄羅斯與中國的反對而無法成立。未來兩年,俄羅斯將擔任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主席,路易斯希望2015年時,會員國能夠達成共識以保護世界上最乾淨的一處水域。而在皮尤慈善信託基金(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裡主導全球企鵝保護運動(Global Penguin Conservation Campaign)的安德烈‧卡瓦納(Andrea Kavanagh)也支持路易斯的行動,提醒大眾這些極淨純水有多重要,也希望世界各國領導者能瞭解他們在保護行動上占有多重要的位置。
 
路易斯‧皮尤結束該次游泳挑戰,Kelvin Trautman/PA

除了在鯨灣裡游泳外,在十天前,路易斯就先在北邊一點的阿代爾角(Cape Adare)游了一趟。路易斯計畫了要在坎貝爾島(Campbell Island)、阿代爾角、埃文斯角(Cape Evans)、鯨灣和彼得一世島(Peter I Island)都游過一遍,告訴人們南極洲海域保護的重要。目前因為嚴峻的天氣和虎視眈眈的海獅,路易斯必須放棄其中兩個地點。即使如此,若路易斯完成在三個地點的泳渡計畫,也同樣能夠展現他對於告訴人們南極海域保護的渴望。
 
紅框內為路易斯‧皮尤預定的游泳地點,修改自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