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什麼!珊瑚也會吃塑膠?

在這個塑製品氾濫的年代,想必你一定也聽過許多動物因為誤食塑膠而下慘悽慘的案例。諸如把塑膠袋認成水母,而吃了一肚子的海龜、或是解剖時發現胃中滿是塑膠瓶蓋的海鳥。最近的研究發現,珊瑚可能也列名為受害者的行列。

石珊瑚(Scleractinian coral)
Source: Wikipedia



你分辨得出水母和塑膠,但海龜不行...
Mediterranean Association to Save the Sea Turtles 的海報

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的研究員Mia Hoogenboom與她的同仁,針對石珊瑚(Scleractinian coral ,又稱腦珊瑚)進行了一連串的研究。她們將塑膠盒削成薄片,倒入飼養珊瑚的水槽中,觀察接下來發生的事情。

珊瑚靠過濾海水取食,但有些研究指出,有些珊瑚能分辨出特定種類的浮游動物,並避免食用他們。那,珊瑚也分辨得出來塑膠是不能吃的嗎?

令人難過的是,珊瑚並不能分辨。

被吸收的塑膠微粒被珊瑚的腸腔系膜組織所包裹,代表這些塑膠可能影響著珊瑚吸收其他營養物質的能力,進而影響健康。

近年來,珊瑚大堡礁一帶被發現有許多塑膠微粒,這項發現警示當地居民要小心這些塑膠微粒對珊瑚的直接影響,才能全面地顧及珊瑚保育。


參考資料:
Hall, N. M., Berry, K. L. E., Rintoul, L., & Hoogenboom, M. O. (2015). Microplastic ingestion by scleractinian corals. Marine Biology162(3), 725-732.

----
作者:co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