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臺灣的血汗外籍漁工

兩天前英國衛報發表了一篇報導,揭露泰國的外籍漁工慘遭剝削、甚至人口販運的現況。同一天,BBC新聞也發表了一篇文章,直指臺灣的外籍漁工也有剝削的情形發生。





該篇報導由一名34歲的柬埔寨農人的故事談起。

(以下摘譯自BBC News)

 2009年時,青年Yim Bun Then隨著其他一千多名柬埔寨人,藉由仲介公司「巨洋」(Giant Ocean)的介紹來到台灣的漁船上工作。他們被送到日本、斐濟、卡達、菲律賓,甚至非洲附近的遠洋。仲介公司聲稱他們每月可以獲得約台幣四千五百元的薪水,實際上卻連一半都不到。(譯註:柬埔寨的最低薪資約為一個月兩千多台幣)

Yim Bun Then對BBC的記者說:「我幾乎沒日沒夜的工作,卻無法拿到所有的薪水。當我動作太慢,甚至因為生病而不能工作的時候,就會遭到船長鞭打。」他們甚至連吃都吃不飽。他在船上工作的整整兩年,只在2012年的時候在塞內加爾靠港一次。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運輸船來往港口和漁船來運送物資和漁獲。

「我從來不敢奢望回家。在遠洋工作的時候,每天每天,就只能看得到海。我甚至無法與我的家人通訊。在船上的工作環境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奴隸。」他說。

在塞內加爾的時候,Yim聯絡到他的家人,並與柬埔寨的NGO - Legal Support for Children and Women (LSCW)取得聯繫。直到LSCW聯絡了國際移民組織,船長才同意他離開。

另外兩百多個船員和他們的家人也聲稱他們遭到類似的對待。

「他們什麼都不能做...就算想要逃跑,也只能跳海。」一名LSCW的專案管理人表示。

在今年四月的時候,柬埔寨法院宣判巨洋公司負責人與五名同夥必須服刑十年,並賠償150名受害者5萬~47萬元台幣。

儘管美國曾將臺灣評等為第一級的防治人口販運國家,這項案例仍然顯示出臺灣移工就業保障的漏洞──最主要的原因是,巨洋漁業是一所登記在柬埔寨的公司。(目前巨洋公司已經停止營業,也無法取得聯絡。)

也就是說,儘管臺灣的勞基法保障最低薪資與工時,這些登記在海外的公司卻使得臺灣政府無法可管。



臺灣是世界上的重要漁業輸出國之一,每年的漁業產值高達兩億美元。但是,是否這些產值建立在剝削這些漁工的身上?

臺灣目前登記有兩萬四千名來自菲律賓、印尼與越南的漁工,但若加上這些依循其他管道進入工作的緬甸與柬埔寨漁工,則更超過這個數字。

一名菲律賓藉的漁工Tata表示,儘管臺灣的法律保障最低薪資一萬八千元、且每天工時不可超過12小時(或雙週84小時),實際上他仍然每天工作近18個小時。他的工作是在船行進的時候,和另一名同伴輪流跳入海中協助採集珊瑚。「在我出海前,我向神明祈求這趟旅程能讓我茁壯。」但是他的護照被仲介公司扣在手中,且每個月的月薪需繳交一半給仲介費。「這很不公平,沒錯,但是沒有辦法,我們找不到別的工作,只能留下。」Tata說。

漁業署公關科長鍾國南表示,遠洋漁船的作業確實很難監控,但是他們若沒有遵循臺灣的法律,一旦被發現就會被處以罰金。

然而一些非政府組織指出,類似人口運販的情形確實在發生,並且讓人不忍卒睹。仲介會扣除勞工薪水的一大部份,以用來支付介紹費。儘管這些事情都發生在相關單位眼前,他們卻沒有採取積極的措施。

「我們以已經向政府陳情很多年了,但他們總是說這是勞工和僱主間的爭執,應該由他們雙方來解決。」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祕書長李麗華指出。

李女士說她已經向有關單位提出100 多起個案,但他們都要求要有不存在的打卡紙和薪資單據。

「有些勞工被送回。有些被威脅不能回去。有些人甚至不敢承認認識我。」李女士說。

因為美國對臺灣有正面的評價,所以臺灣不願意承認人口運販仍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專家指出,美國的評價是基於臺灣許多其實並沒有徹底執行的法律,而且許多個案都符合國際對於人口運販和強迫勞動的定義。

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堅持說明,政府的調查行動與報告,已經幫助許多勞工拿回應有的薪資。但其實鮮少有人遭到起訴,而且拿回薪資的勞工是相對的極少數。

他將責任歸咎於海外仲介公司收取過多的費用,並說臺灣已經與當地政府合作以制止這個行為。但他也同意政府應該讓僱主能更容易僱用勞工,而不需要透過仲介。



Yim回到村內後,仍羞於和村民或他的妻子訴說他身上發生的事。

LSCW支付了他在養雞場受訓的薪資,要求政府更積極地打擊人口運販。

「就算移工並不是在臺灣招募的,但他們工作的船隻是臺灣的」LSCW向BBC說。「漁業是臺灣的一大出口。我們需要良好的出口產品,良好的工作環境。」

國際勞工組織也要求政府、勞工、僱主和社會團體通力合作以確保移工漁工的權利和利益有受到保障。明年國際勞工組織將會通過一個檢查海上漁船與對違法者嚴格懲處的國際規範。

即便擁有不尋常的經歷,相較起其他仍在海上的受害者,Yim仍是幸運的。

我們該問的是臺灣當局是否會繼續追查,並且採取嚴正的措施以中止漁業裡的勞動剝削。

參考資料:
Exploitation in Taiwan's $2bn fishing industry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27498048
台灣人口販運 備受國際關注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3803
協尋民進黨的民主進步理念-從外籍漁工血淚史談起http://thomas0126.blogspot.tw/2014/06/blog-post.html

1 則留言:

  1. 請大家要平等對待身邊的外勞,雖然你可能覺得他們受教育水準不高,來自落後的國家與村落,跟你講著不同的語言,有很不一樣的生活型態,但是也因為他們的到來,我們可以用最少的錢,減輕我們很多的負擔。拿家裡幫忙照顧生病老人的外傭來講,如果不是她願意離鄉背井,願意讓我們用最基本的工資聘請她,我們全家至少有五到十個人,不能夠過著原本的生活,除了工作跟照顧其他的家人外,甚至可能要天天往醫院跑,勞心勞力十幾年下來,大家應該都會負荷不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