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千金難買龍王鯛

龍王鯛(Cheilinus undulatus,又稱蘇眉魚、拿破崙魚)在台灣的禁捕令今天正式生效,就傳出前幾天有海產店「趕捕」禁捕前最後一尾魚的情形。

比起成為盤中佳餚,你知道在帛琉,保育良好的龍王鯛魚群值多少錢嗎?


Photo by bettyx1138 @ Flickr

答案是一年六千萬台幣以上。

龍王鯛是一種大型珊瑚礁魚類,最大可長至兩百公分,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一帶的海域,包括台灣南部的高雄、墾丁一帶、蘭嶼、綠島、澎湖等,都有龍王鯛的蹤跡。

然而,由於棲地破壞與海鮮市場的需求,全球的龍王鯛族群極速下降,被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名錄IUCN列為「瀕危」物種,也在2004年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正式列入貿易管制。為了響應國際公約,台灣農委會終於於今年宣布全面禁捕龍王鯛(同時加入保育名錄的還有隆頭鸚哥魚)。

我們為什麼要保育野生動物?

從小到大你可能學過生態的重要和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好處,甚至只是打從心底愛他們,但在這裡我們先姑且不談這些,直接問個海產店老闆可能會問的問題──「保育這麼多,啊我們是要安怎賺錢!

嗨~老闆,不要緊張,讓我們一起看一個帛琉的例子,也許可以幫你的事業找到一片新的天地:

帛琉一向以美麗的海洋聞名,其豐沛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每年吸引大量的觀光客前往戲水。帛琉總統湯米.雷門葛紹(Tommy  Remengesau)在去年三月甚至宣布,將禁止全國的專屬經濟海域(EEZ)內的商業性捕魚,以維持帛琉海域的海洋資源。他深信美麗的帛琉海洋帶來的觀光財,能彌補禁止商業漁業帶來的經濟損失。


帛琉總統湯米.雷門葛紹
Source: 
Governor Neil Abercrombie

雷門葛紹的自信其來有自。

龍王鯛是帛琉的「國寶魚」,對帛琉人民的經濟與文化都非常重要。為了了解龍王鯛與隆頭鸚哥魚帶來的觀光價值,帛琉珊瑚研究中心與夏威夷大學合作,在去年針對帛琉的潛水客進行了一份「消費意願調查」。

在今年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一名遊客平均願意支付一次台幣4,600~5,100元,和龍王鯛群一起潛水。若與完全沒有龍王鯛的環境相比,一名遊客願意多付台幣600元於有效管理的水域與龍王鯛共遊,如果魚群越多、體型越大,遊客更有意願付出更多的錢,整年下來潛水產值可高達四億多台幣,較沒有龍王鯛的情形多賺六千萬以上。

研究人員評估,龍王鯛與隆頭鸚哥魚在帛琉創造的生態旅遊業產值,比起作為海產的產值高達50倍以上。


有趣的是,調查報告中顯示,台灣的遊客佔所有帛琉遊客的第二名(23%),讓我們不禁想問,如果有機會在墾丁與龍王鯛們共遊,我們還需要千里迢迢的跑到帛琉嗎?

除了龍王鯛以外,台灣周圍的海裡還有各種珊瑚、海葵、海膽、裸胸鯙等美麗的生物,都值得我們費心保護。當然,發展生態觀光聽起來簡單,要做得好可一點都不簡單──畢竟要在干擾與保護之間達到平衡,可是隨時都要小心翼翼的事。保育不可能只靠少數人就能成功,需要政府帶頭、當地居民、漁民共同討論,也無法一蹴可幾。但是,要不要做也只在一念之間。保育和經濟不一定是互相衝突的,讓我們一起多想想自然和人類都能共榮共存的方法。希望有一天,台灣人能夠不需要千里迢迢的跑去帛琉,就能和龍王鯛們一起游泳。

附註:就算吃海鮮,也可以吃得很永續!
選擇海鮮時請參閱台灣的「永續海鮮指南」: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eafoodguide.php


參考資料:
1. 
龍王鯛禁捕前 網路炫耀挨罵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8776686.shtml
2. Final Report on Diver’s Perception Survey for Palau’s Kemedukl and Maml
http://ppt.cc/8otr
3. 帛琉不只水母好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679700

-------
作者:cot,現為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漁業中心博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