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航向格陵蘭 (2)

5/3 cloudy 航向第一個測站

開始為未來的夜班做準備,試著晚睡晚起慢慢調整作息時間,所以在觀測結束前看來是沒有機會吃到早餐了。

遠離海岸線後就只是一望無際的海洋,天氣不佳時就只是霧茫茫地一片。出了船艙,眼角餘光瞄到窗口外有東西移動,定神一看發現是一群群的海豚,雖說海豚並不稀奇,但仍抓起單眼外出到甲板上照相,據其他船員說還會看到鯨魚。

第一天在海上看到的海豚


我的室友Isabella看起來狀況不太好,持續暈船中,我也因此罷佔了甲板內唯一的書桌。每一餐都是不同肉類的排餐,我覺得吃太多肉了,接下來要注意進食的量。

第一天的晚餐

5/4 cloudy but clear 持續航向第一個測站

依然是無所事事的一天。午餐後看了電磁波教學的video… (船上訓練的一部份),在瞌睡中度過。今日天氣不錯,能見度提高的同時網路訊號也強,大部份時間還是很不健康地盯著螢幕看。往窗外看去,本想找尋鯨魚的身影,突然看到遠方有隻白色的鯨魚(?!) 腦袋混沌的我大概愣了三秒鐘才意會過來那是冰山不是白色動物,抓起單眼又往外衝,我興奮地和路過的人們說我看到冰山了,他們只是笑著:You will see much bigger one when we are close to Greenland. (接近格陵蘭的時候,妳會看到更大的。)

第一次看到冰山

5/6 partly sunny 抵達第一個測站

清晨五點,海是銀灰色的。

晚上8:30正式開始在絞機室(winch room)工作。與其說工作,不如說是聽大家介紹絞機如何作業。如何用兩種測深儀(sounder)去探測海底深度,以防溫鹽深儀(CTD)撞到海底,和如何操作機器放置CTD等。


利用兩種波來測海底深度,以防CTD撞到海底

取上水樣後,化學組的人過來裝樣品,我幫忙裝了氧同位素的樣品並做封瓶口的動作。真的開始工作時還滿累的,很慶幸自己不是做化學或是生物的人

左:生物採樣用的浮游生物網
右:溫鹽深儀,CTD

左:操作員身上都會扣著纜繩以防掉落
右:操作纜繩長度與監控深度的儀表

------
航向格陵蘭[1] http://oceansays.blogspot.ca/2014/06/1.html

圖片、作者:謝佩媛,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地球系統科學博士候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