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航向格陵蘭 (1)

好奇在海洋學家在船上的工作情形嗎?想知道國外的研究船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嗎?你航行過北極圈附近的海洋嗎?

從今天起,滔滔會不定期連載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 Irvine)的海洋物理學家─佩媛的格陵蘭航行日誌,敬請期待!


離開Halifax
Source: 謝佩媛

佩媛這次的航程是加拿大Bedford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 (BIO)的定期採樣行程。研究船哈得森號(Hudson)原本是艘破冰船,建於西元一九五零年代,老了之後不再行駛進極圈,改而支援附近海域的研究工作。BIO從1991年便開始進行這一系列定時定點的採樣,這次的路線是AR7W線,從加拿大東岸的Halifax出海,沿著Labrador Sea航向至格陵蘭。除了鹽度與海溫外,還會測量一些化學、生物的海洋成份。佩媛這一次並非測計人員,只是隨行,負責幫忙採水樣,然後交由化學組去分析。





4/30 天氣晴,First day in Hudson 準備日

一早就從Halifax市區坐公車至BIO10:00am時開始準備器材,因為是受Dr. Kumiko Azetsu-Scott的邀請,所以我是在Chemical Lab幫忙(但我之後出海的工作是在winch room,就是放製CTD溫鹽深儀等的工作)。為了防止儀器摔落,所有的儀器與實驗器具都需要鎖上平台,今天的工作就是拿著電鑽鎖上螺絲釘,做些體力活!

今日是第一次在船上用餐,有menu讓我選擇主食。我點了pork chop with potato and corns今日濃湯是南瓜湯,生菜沙拉與起司蛋糕可以隨意取用。 餐廳一區看起來像是主桌的地方據說不能坐,那是船長與船員的位子。放飯時間是固定的,除了三餐外,咖啡、水果與餅乾是隨時都有。船艙的部份還沒有機會看到,明天會正式搬入,但據說加拿大的船是有客房人員會負責清理,而美國的船則是要自己打掃。船上沒有船醫但有護士,基本的藥物都有提供,連同洗衣粉和毛巾等船上皆有準備,看起來我的東西似乎帶的太多了!

通訊的部份據說每個人都配有獨立的e-mail address,一天只能發三次信(?!),我想要用FB是不可能的了... 目前加拿大東側與格陵蘭西側都還結冰中,確定此船不會停靠Greenland。未來每天要工作12小時,應該是滿累的,但我會這樣子去記錄每天的生活,第一次覺得天天這樣寫日記是件相當有意義的事!

謝佩媛與Hudson號
Source: 謝佩媛

5/1 雨天 進駐 Hudson船艙 (尚未離港)

10:00am大家集合於船上的辦公室,由負責內務的船員帶我們熟悉船上生活。其中較重要的一環是教大家如何穿上逃生衣,以防船難。這個部分其實讓人覺得有點害怕,因為腦袋裡想起許多電影畫面。另外值得慶幸的是,這艘船在去年夏天設置了網路系統,甚至有wifi,雖然出海後越靠近Greenland訊號越差,但寥勝於無。

我的寢室# 36,靠近出入口所以相當吵雜,但配有私人衛浴,而且家具新穎,我覺得相當舒適。

寢室
Source: 謝佩媛
主廚有兩名,會輪流供餐,看來今天這位不如昨天那位主廚,雖然船上食物不用太過期待,但尚可接受。飯後,來自丹麥的Helle拿起相機往果凍猛照,她說她只有在卡通裡看過這個食物,一旁來自義大利的Lorenza也說她從未嘗試過。她們說歐洲人不喜歡人工色素,連試都不想試!
船上的Lunge room
Source: 謝佩媛


5/2 partly sunny 出航!


約莫上午十點開始航行,做了個無聊的消防演習後,用完餐我選擇先去睡覺。據說航行的前一個小時是long wave很不舒服,Lorenza說我選擇先睡是good choice。今晚來吃晚餐的人少掉一半,恐怕都在暈船中,而我狀況很好,不曉得是藥效還是我的平衡系統壞了

離開Halifax
Source: 謝佩媛
晚餐。據說叫Dumpling,但看起來像饅頭、吃起來像發糕
Source: 謝佩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