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學測中的海洋問題(2016年版)

大學學測剛結束,聽說今年自然科的地科部分是中間偏難,那麼海洋部分又有哪些題目呢?


駐夏威夷歐胡島的美國海軍士官參加21日的士官升等考試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Laurie Dexter, CC-BY-SA 3.0)

1. 漁船漂流

六月時節,某日天氣晴朗幾近無風,海上救難小組接獲通報,告知有艘漁船八小時前在蘇澳正東方外海五十公里處,與親友通訊後便失去了聯絡,可能已經失去動力,開始漂流。由該傳最後發出消息的大致位置,救難小組應該往該漁船的哪個方向搜尋?

A. 失聯處
B. 東方
C. 西方
D. 南方
E. 北方

 答案:E.  北方 


日本海上保安廳2015年6月9日的海流預測圖
黑潮主流約在東部沿岸外海三十公里以外,所以五十公里處在無風時主要影響應是向北流的黑潮。

2. 湧升流
有湧升流現象的海域,其表層海水特性相較周圍海域有顯著不同,甚至會影響該區域天氣或氣候的變化,下列哪些是湧升流海域的特徵?(應選2項 )

A. 海面易形成霧
B. 表層海水溶氧量增加
C. 表層海水鹽度降低
D. 表層海水較透明
E. 混合層厚度變薄

答案:AE


南半球沿岸地區受到風力作用所產生的湧升流(左,圖A)與沈降流(右,圖B)。 摘自Thurman, H. V. (1993) "Essentials of Oceanography", 4th ed.。
湧升流海域將中層低溫海水帶到海面,水氣容易遇冷凝結起霧。又因為中層海水缺乏光照,無法行光合作用讓溶氧不飽和,所以湧升過程將中層海水帶到海面,會使表層海水溶氧量減少,更擠壓到原本表層混合的部份,使混合層變薄。

3. 中國沿岸流 


答案:B
台灣附近海域冬季流場示意圖,1為黑潮、3為中國沿岸流、4為黑潮支流 (Jan et al, 2002)
甲為低溫長江沖淡水形成的中國沿岸流流經地區,乙是受中國沿岸流,以及與黑潮暖流支流(部分文獻稱為台灣暖流)混合影響的台灣北部,丙是黑潮暖流,丁是北太平洋。所以溫度最高的是丙,最低的是甲,再來是介於兩者間中國沿岸流與黑潮支流混合的乙。

2015回顧 會發現今年的題目都比較偏基本概念的變化,你都答對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