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海洋生物學家要求保留海上鑽油平台?

是的,你沒看錯標題!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就要從加州外海,一座四十多年的海上鑽油平台Eureka說起了。

加州外海的鑽油平台。Photo by: NASA



Eureka從遠處看起來就跟一般的鑽油平台沒什麼不同,但在海面下,佇立數十年的平台支架早已被許多生物盤據,成為人工珊瑚礁,在海中央孕育著驚人的生態系。Eureka位在一個海洋保護區內,從加拿大南下的涼流帶來豐富營養鹽,形成海洋生物生存的絕佳環境。


科學家們很早就知道這個伴隨鑽油平台而生的生態系了。但在2014年,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Dr. Love發表在PNAS的一篇文章指出,這個「鑽油平台生態系」居然有著全世界數一數二高的次級生產量!原來,鑽油平台複雜的構造使得魚類的幼魚和成魚在很近的地方都能各自找到適合自己的棲地,所以大大提高了幼魚的存活率。

這項驚人的發現,讓兩名從Scripps海洋研究中心畢業的科學家開始在加州推動「保留鑽油平台」計畫──也就是說,當鑽油平台除役後,將原本規劃的移除平台工程,改為保留原本的建築體,做為人工魚礁。儘管類似的計畫已經在墨西哥灣實行多年,在加州,這個計畫卻仍帶來許多疑慮。


自從Eureka在四時多年前建成後,曾發生過多次的漏油事件,讓當地的環保團體對石油公司深痛惡絕,恨不得越快拆除平台越好。支持拆除平台的環保團體表示,讓平台留在那裡,等於是大大獎勵了石油公司,因為他們將能夠大舉減少拆除平台的開支。若降低了石油公司建設平台的成本,未來他們更能夠輕易的建這些平台了。2010年,加州政府曾通過法律讓石油公司只拆除一部份的平台,保留大部分的平台做為人工魚礁,便遭到許多環保團體的抗議,認為此舉是偏利石油公司。


不過,近期加州政府又開始討論修法,未來即使石油公司能夠因為保留平台省下一大筆拆除費,他們也必須捐出省下的錢的一半,交給州政府推行保育計畫

這項改變讓許多環保團體開始支持留下鑽油平台。

生物死去累積千萬年成為石油,而退休的鑽油平台又變成海洋生物的庇護所,這般石油與海洋的恩恩怨怨前世今生,什麼時候才能走向最完美的平衡呢?

延伸閱讀:
1. <Marine Life Thrives in Unlikely Place: Offshore Oil Rigs>
2. Claisse, J. T., Pondella, D. J., Love, M., Zahn, L. A., Williams, C. M., Williams, J. P., & Bull, A. S. (2014). Oil platforms off California are among the most productive marine fish habitats globally.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11(43), 15462-154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