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海洋人在做些什麼?台灣珊瑚復育計畫與馬爾地夫觀光經驗談

一群志同道合愛海洋的人們,組成了「海社」這個社群,從一開始的讀書會,到現在每個月定期召開每月講座,各有專精的海友們輪流分享他們對於海洋的看法還有經驗。

上個月的海社讀書會,分享者是「台灣山海天使生態保育協會」的陳映伶和曾在馬爾地夫四季飯店服務的Julien Dèbi

沒參加到講座嗎?沒關係!快來看從現場傳來的第一手記錄吧!

Photo from 海社


這次是第二次參加海社的每月講座,下著雨的台北夜晚依然有超過30位的海友們陸續抵達 Greenpeace 綠色和平的台北辦公室。很喜歡這種為了獲得新知而聚集起來的感覺,像是乘著海流到達某個熱點的各種生物,每次聚集也都會因為「吃好道相報」出現一些新朋友(新品種?XD),這次甚至還有做足了功課的路人甲,希望這個模式可以繼續擴大,只是可能哪天就要開始席地而坐了(大爆滿)~
 
這次講座分享者有兩位,第一位是台灣山海天使生態保育協會的陳映伶 ,分享了「給我一口九孔池_海洋生態復育計畫」的心路歷程,如何慢慢地在生活中加入了台灣珊瑚復育工作者的新章節。

在九孔池中養珊瑚的映伶。
Photo by: Martin Hsieh

最早映伶只是單純希望在一個安全的條件下,可以跟孩子們分享海洋充滿生命的一面,而從和美國小後方的九孔池開始,慢慢靠近了這條海洋保育不歸路。某個機緣下,在東北角一個叫「香蘭」的地方,為了從一個廢棄十年但是準備要重整的九孔池裡面搶救珊瑚,而動員了許多人力去將這個池子十年來的珊瑚移植到海科館後方海域。

映伶在這個搶救行動中萌生了乾脆自己當池主來種珊瑚的念頭,剛好台灣也還沒有人用類似的方法嘗試復育珊瑚,於是一頭栽入了珊瑚王國的世界。

種珊瑚的九孔池。
照片來源:山海天使

為了可以更多的了解珊瑚王國的事情,映伶也跑到沖繩的珊瑚農場取經,在台灣則是成立了台灣山海天使生態保育協會,來好好的完成這個十年夢想。山海天使曾經與海科館、海大、屏科大合作研究跟計畫,目前誠徵志工,協助進行夏令營、潛水工作、移植珊瑚以及岸上的各種協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多去串門子搬搬珊瑚!

延伸資料:大愛電視台拍的〈九孔池裡的海洋夢〉
 
 
第二位講者是在馬爾地夫四季飯店待了兩年的法國人 Julien Dèbi。一般馬爾地夫的度假飯店會請一位海洋生物學家,而這家飯店卻請了四個。除此以外,四季飯店從2001年開始和一個在地的海洋保育組織Seamarcs合作,成立「海洋救援計畫(Marine Savers)」,進行海洋生物研究與復育計畫。

分享馬爾地夫海洋觀光的Julien。
Photo by: Martin Hsieh

Julien這次分享為我們帶來了馬爾地夫光鮮亮麗外表背後,政府所不願面對的一面,也是許多觀光地區面臨的共同問題:廢棄物。

馬爾地夫是一個由包含了26個環礁,約1,192座珊瑚礁島組成的馬爾地夫共和國,島上幾乎是靠觀光維生,非常多的資源都必須由國外進口,但是島上並沒有相對應的能力去處理這些資源使用完畢之後的廢棄物問題。Julien說了一句我認為很貼切的話「...人們總是有辦法用錢進口一切所需,但永遠都沒有錢去處理這之後的垃圾問題...」,在馬爾地夫其中一個Thilafushi島,它被稱為垃圾島。即使Google就能看到許多垃圾島怵目驚心的照片,但是馬爾地夫政府似乎還沒有積極面對廢棄物所產生的問題,也可能沒有能力處理,畢竟他們沒有足夠的土地去蓋焚化廠,清運也要很大的成本。也或許這跟整個世界潮流,習慣於使用一次性用品以及享樂主義,有著很大的關係吧。

馬爾地夫垃圾島(Thilafushi)上成山的垃圾。
Photo by: Shafui Hussain


除了近乎無解的馬爾地夫垃圾問題,Julien也分享了馬爾地夫對於海龜Photo ID紀錄的一些資訊,是以開放大眾參與的方式,將拍到的海龜側面照上傳,觀察鱗甲不同的排列方式給海龜的鱗甲編號。由於每一隻海龜的臉都長得不一樣,他們目前已經辨識出了超過2000隻以上不同的海龜。

除此之外,大眾也可以參與共同監督,將在當地拍到人類對動物的不良行為上傳到粉絲頁,警惕去那裏玩的遊客不要看到海龜就失心瘋的抱上去了。

粉絲專頁「馬爾地夫不當行為回報」上讓民眾回報遊客在馬爾地夫的不當行為。


這場分享也要特別給辛苦的翻譯拍拍手!!!很盡力的把Julien的內容轉達給海友們!畢竟他劈哩啪啦就講完一大串了,感覺很熱切地想分享這些故事出來,雖然是遠在法國的朋友,但是愛海人的那種熱情性格還是跟我們都很像呢~

大家都很認真參與討論!Photo by: Martin Hsieh

這次海社講座也跟上次一樣,大家聊得欲罷不能到需要閃燈才會退場。希望海友們在為了生存打拼、為了生活努力、為了生態奔忙的日子中,都可以持續洄游到這裡聽聽大家都努力的怎麼樣了,單純為了我們所愛的海洋。


作者:呂允中,因為潛水愛上海洋的傻子,目前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擔任菜鳥研究員。
編輯:c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